2004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所謂社會明日之星

台灣的主流價值哪裡尋?我一直覺得天下雜誌已經是最能代表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了。尤其是中產階級那一塊的價值觀。所以看到最近天下雜誌那篇「40要發亮」時,我不禁就詢問一位朋友對這篇文章的看法,結果這未曾位居台灣最重要的書店要職,但現在自己卻選擇另一種工作的她卻認為,那些在檯面上的人物未必比其他一些未浮現或被注意到的人優秀,或者換個角度來看,那些在同樣圈子內的所選出的人物,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符合了那些主流價值的期望,身居要職或卡在一重要位置,有點成績、成果,外在形象不錯等等。諸如幾個條件加總起來就是所謂社會的明日之星。

但我知道還有另外一群人,他們其實同樣也有能力達到這樣的成就,但再某些時刻他們做了另外一種選擇。或者說,他們選擇另一種看成功的角度,嗯,應該是說自我實踐的方式吧。

而我覺得該篇最讓我覺得奇特的是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歸納原因是「產業太成熟,沒機會。」>是嗎,我怎麼總認為台灣社會到處都是問題叢生,而且破洞越來越大。真不知道他是為何如此樂觀,還是我太悲觀了?或許高科技產業問題不大,但要知道許多產業都暗藏許多產業結構問題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現象。而話說回來,所謂的沒機會,其實反而要問的是現在社會又願意給新一輩或年輕人多少機會?而我相信我這樣說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有啊有阿,我們都有給年輕人很多機會啊,是啊,很多廉價的機會。

這不禁又讓我想抱怨另外一個現象,下次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