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學歷真的那麼重要嗎?

一位朋友小兔最近開始找工作,由於過去他在學校比較不喜體制的約束,所以讓他後來在種種原因下只好辦休學,之後就跟幾個朋友組了一家公司,並開始他這兩年的戲劇性人生,小兔的能力其實很強,這在過去幾個月跟他共事的經驗就可以察覺到,尤其以他本身所學背景,再加上對企管、財務、網路的了解,其實他是可以有一番很好作為的,無奈台灣社會掩藏太多檯面下的價值觀。

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司在徵人用人選人之際會先用學歷來過濾人,這樣的顧慮我能夠理解,也知道為什麼,但我所不能理解的是,連一些不怎樣的公司或產業也都如此機歪,好似他們自己多了不起的樣子,再面試的時候拼命假借看你臨場反應或你企劃能力來面試你,但實際上他一開始就否定你的學歷,然後只想偷你的點子跟想法而已。這種惡習存在社會各階層集各大小公司之中,但這十幾年是變本加厲。

而小兔,就不幸成了這些爛人實施奸巧的對象。每次談談都好像很希望,但後來就又說,「啊,我們主管覺得你經驗都夠,能力也很好,就是卡在學歷。」靠北,若真的想用人,那為何不先給人試用的機會呢?說穿了,就是再那裡假仁假義。

還有一次更扯,我陪小兔去一家我曾經接觸合作過的網路公司面談,結果那經理一直要他提出一堆財務分析,又問小兔他們公司的產品還有哪些可以加強或提升服務的,幹嘛呀,如果小兔是去應徵總經理也就算了,而且小兔也有能力跟他講一些新的看法,但對方卻好像一直沒聽懂小兔給的建議,然後就一直要小兔更多的想法,當時我就乾脆跟他暗示,好像你們是在找總監的樣子喔?結果那小白也還真白目的以為我們在跟他開玩笑。

最後,我跟小兔終於受不了,於是找個理由就趕緊閃人,而小兔呢,則繼續他的社會漂流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