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豚棋秀廏猟晒夕慕議佶軟

壓天巖・秀廏徭硬參栖祥瓜輝恬匯倖嶷勣議簒宝壇窃嚥紙鮫、拒本、咄赤・戻旺胎・徽壓嶄忽・秀廏抜瓜平寄健篇葎蹴繁議侘遇和岻恬音仄囂式。認墮遇和議書爺・秀廏宣繁断卆隼頁除嗽頁垓。茅阻斤醤悶議曾片匯愈、眉片匯愈議進箔岻翌・厘断斤恬葎猟晒才簒宝議秀廏嗽嗤謹富尖盾椿・喇噐塑房撹ゞ嶄忽秀廏雰〃議犯・哈窟議寡恵・匯圭中聞芝宀湖鞭欺秀廏猟晒議瓜町篇・匯圭中匆聞芝宀窟・・旺音頁繁断音購伉秀廏。恬葎噸宥繁・酎巉悳頁遍枠貫糞喘叔業心棋秀廏議・隼朔嘉霧誼貧胆鉱焚担議。咀緩・昧彭将蔀窟婢才芙氏伏試議序化・秀廏侭醤嗤議猟晒蒙嵎才芙氏吭吶屎埆栖埆瓜繁断侭範紛欺・宸祥葎秀廏猟晒夕慕議伏海戻工阻腎寂。

我一直在想這樣的文字辨識碼的錯亂到底能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出來? 難道真的就只是亂碼與毫無意義嗎?為什麼它不能像聲音那樣可以再轉為另外一種創作而供人"閱讀"呢?

2004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偷拐搶騙

偷:偷企劃
拐:拐資源
搶:搶位置
騙:騙資金

學歷真的那麼重要嗎?

一位朋友小兔最近開始找工作,由於過去他在學校比較不喜體制的約束,所以讓他後來在種種原因下只好辦休學,之後就跟幾個朋友組了一家公司,並開始他這兩年的戲劇性人生,小兔的能力其實很強,這在過去幾個月跟他共事的經驗就可以察覺到,尤其以他本身所學背景,再加上對企管、財務、網路的了解,其實他是可以有一番很好作為的,無奈台灣社會掩藏太多檯面下的價值觀。

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司在徵人用人選人之際會先用學歷來過濾人,這樣的顧慮我能夠理解,也知道為什麼,但我所不能理解的是,連一些不怎樣的公司或產業也都如此機歪,好似他們自己多了不起的樣子,再面試的時候拼命假借看你臨場反應或你企劃能力來面試你,但實際上他一開始就否定你的學歷,然後只想偷你的點子跟想法而已。這種惡習存在社會各階層集各大小公司之中,但這十幾年是變本加厲。

而小兔,就不幸成了這些爛人實施奸巧的對象。每次談談都好像很希望,但後來就又說,「啊,我們主管覺得你經驗都夠,能力也很好,就是卡在學歷。」靠北,若真的想用人,那為何不先給人試用的機會呢?說穿了,就是再那裡假仁假義。

還有一次更扯,我陪小兔去一家我曾經接觸合作過的網路公司面談,結果那經理一直要他提出一堆財務分析,又問小兔他們公司的產品還有哪些可以加強或提升服務的,幹嘛呀,如果小兔是去應徵總經理也就算了,而且小兔也有能力跟他講一些新的看法,但對方卻好像一直沒聽懂小兔給的建議,然後就一直要小兔更多的想法,當時我就乾脆跟他暗示,好像你們是在找總監的樣子喔?結果那小白也還真白目的以為我們在跟他開玩笑。

最後,我跟小兔終於受不了,於是找個理由就趕緊閃人,而小兔呢,則繼續他的社會漂流之旅。

衝浪板000: Anthony Artol (攝影師)

嗯 原本只是在找一些次文化的東西
結果被隨意點選的連結給帶到這裡
Anthony Artol: http://www.artol.org/
當代攝影入口網站 http://photo.box.sk/

對當代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逛逛

2004年11月22日 星期一

weenybopper & teenybopper

不不不,我絕對不是要來闡釋這兩個名詞或他們的社會現象。我只是覺得流行音樂發展到現在勢必已經成了消費文化的一部分,而且這部分的市場恐怕是會越來越小,然後到一谷底就會穩定。但這兩種名詞的出現意味著過去「兒童應該聽兒歌」的觀念其實正在逐漸消失中,取而代之的就是在消費時代與電視影音攻佔下的流行歌曲,而這現象在英國應該是已經發生了吧?正所謂披頭四的歌曲被納入教材,不就是一例,但小學生或青少年熱中流行音樂除了凸顯電視媒體的強大入侵外,其實也說明了在這樣一個重視消費的時代,搶發聲權及曝光率其實是更加重要。

所以所謂「吞世代」(Tweens)的興起,在我看來決不會是七、八年級的專有現象。這是消費主義興起後,不斷發展出的結果,因此這現象一定會在未來的九年級身上看到,即使九年級以後有他們另外的特色,今日這些「吞世代」的影子多少都會殘留在他們身上。

而且說的狠一點,七、八年級有這些現象也是我們四、五年級所造成的,所以不要怪別人,要怪就怪你曾經也是這十幾年來資本商業極端發展下的間接助紂為虐者。

有小孩的各位朋友們,要小心了,「吞世代」其實就在你家孕育中。

2004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所謂社會明日之星

台灣的主流價值哪裡尋?我一直覺得天下雜誌已經是最能代表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了。尤其是中產階級那一塊的價值觀。所以看到最近天下雜誌那篇「40要發亮」時,我不禁就詢問一位朋友對這篇文章的看法,結果這未曾位居台灣最重要的書店要職,但現在自己卻選擇另一種工作的她卻認為,那些在檯面上的人物未必比其他一些未浮現或被注意到的人優秀,或者換個角度來看,那些在同樣圈子內的所選出的人物,其實就是因為他們符合了那些主流價值的期望,身居要職或卡在一重要位置,有點成績、成果,外在形象不錯等等。諸如幾個條件加總起來就是所謂社會的明日之星。

但我知道還有另外一群人,他們其實同樣也有能力達到這樣的成就,但再某些時刻他們做了另外一種選擇。或者說,他們選擇另一種看成功的角度,嗯,應該是說自我實踐的方式吧。

而我覺得該篇最讓我覺得奇特的是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歸納原因是「產業太成熟,沒機會。」>是嗎,我怎麼總認為台灣社會到處都是問題叢生,而且破洞越來越大。真不知道他是為何如此樂觀,還是我太悲觀了?或許高科技產業問題不大,但要知道許多產業都暗藏許多產業結構問題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現象。而話說回來,所謂的沒機會,其實反而要問的是現在社會又願意給新一輩或年輕人多少機會?而我相信我這樣說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有啊有阿,我們都有給年輕人很多機會啊,是啊,很多廉價的機會。

這不禁又讓我想抱怨另外一個現象,下次再說吧。

基地現況的一些聯想

最近接手的案子讓我開始對這片地區有了一些想像,在這之前對這地區的了解幾乎是零。但在上午開完會,中午就順便到基地現況勘查一下。


一進入那裡,蔓生的雜草、樹叢與荒涼的工廠讓人覺得這地方跟園外繁忙的社會簡直是與世隔絕,而垂老的管理員警衛與一些前來拍片的人,讓這邊瀰漫了一股陳腐的氣味。

但整個工廠建築物確實是件很酷的作品,整棟建築物的配置與空間元素,在現代商業建築幾乎是看不太到了,不過更讓我感興趣的則是到處散亂的工具、辦公家具及生產用的櫃子,有時讓人覺得那好像是臨時匆忙撤退的感覺,有點像是電影裡驚悚片場景的感覺。

其實這裡該有些戲劇性的腳本產生,不管是過去或未來的重整、再利用都該朝這方向努力,光是1-5號倉庫後面的月台就讓人覺得好像是宮崎駿動畫裡的類似場景(我相信應該某些MV場景也已經在那裡拍過),所以未來這些特色如何與新的規劃有一個互相輝映的關係就成了這個設計的重點之一。

只是覺得,目前相關當局對這片園區的想像都太過靜態,意思說大都不離展場或餐飲、推廣中心、工坊、辦公室、會議室這類的思考模式,但如何讓地方有更彈性的使用方式卻很少談到。

2004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個人網路遺址大觀

自己開始玩網路沒像Jeph那樣老資格,我大概是從1994年末開始玩的,那時也僅只是透過學校圖書館的公共網路在那裡找資料,而後開始了玩網路的不歸路。

玩台灣BBS應該是1995年的事了,大概那時候在芝加哥閒的沒事所以就開始玩起BBS,嗄,記錯了,是一位學長Paul帶我玩的,說起這傢伙,還真的是有點怪胎,他自己一個人在美國獨自闖蕩很多年,但始終沒有畢業,當然啦,是想盡辦法不想畢業,anyway,反正就是知道原來還有BBS這玩意在這世上。

那時候逛了半天,先在淡江及中原的一些小BBS站晃了半天,發覺沒啥人後,才決定跑到中山大學的山抹微雲,而也就是在那時候,認識了已經在那裡玩了一陣子的Jeph,嗯,不知道節夫兄還記得這些陳年往事咩?OK,反正呢,就是開始了BBS網路生涯。之後呢,就是清大的死人搖滾芭樂版、成大骷髏城堡、淡江搖滾版及一些有點忘記的BBS站,喔,對,還有東海的那個。恩恩,想起還有尤里希斯文學站。好,再後來就是馬世方的音樂五四三社群。

至於個人網頁,應當是進入智邦後的事,想想,自己玩網路也好歹有快十年了吧,但為何有種疲倦感會一直不時浮現呢?看到一些人興高彩烈,呼朋引伴地相互討論、交換,我突然覺得自己似乎是快被遺忘的老人化石。

開始覺得不知從何時開始,已經不想當所謂的智者、知識份子、處處顯露自己關心社會國事的文化評論、觀察員,或者到處結黨高談政治正確的學者專家,什麼都不想!讓生活中的虛幻都盡量降到最低,就只是活著。

所以重新出發,卻也得先整理過去的遺址廢墟,那像是一個個的精神衣冠塚,或者稱之為網路鬼城也可以,沒啥人煙,只留下一篇篇的文章檔案。

中山音樂山抹微雲 vicky.nsysu.edu.tw 搖滾版
NETO網路新世界 netoworld.twbbs.org ricardo 版
新人民公社 cvic.be ricardo 版
音樂543 210.59.231.47 ricardo 版
Ricardo的音樂圖鑑
ENDIVA 已關閉的實驗綜合版-- 45rpm
Ricardo在GIGA的秘密版
PC HOME 個人新聞台的秘密版
在雅虎奇摩交友
密基地的網誌
秘密基地網路電台



新的廣播節目開始

從下週開始,將會在環宇電台與另一位主持人鄭凱維一起主持「聽誰在唱歌」廣播節目。這節目本來是釗維跟凱維一起主持的,但因後來釗維在成大唸博士班,無法經常趕回台北,再加上她要忙拍片等其他事務,所以這節目就由應凱維的邀請而接手下來。那節目時間是每周日晚上22:00 - 23:00,目前會先這樣子的時段,那之後會再看我這邊的狀況,有可能增加週六晚間同樣22:00 - 23:00的時段。

目前節目內容規劃會以邀請音樂界各方來賓的訪問,另外也可能會介紹一些新的最近聽的音樂。歡迎大家收聽囉!當然,秘密基地電台還是照常運作,請某兩位主持人不要偷懶,快準備新的節目,哈哈。

2004年11月16日 星期二

還是看我發發牢騷吧

好吧。

這網站總算開了,雖然時間不夠用,但我總又想要用比較好的blog來架個人部落格,所以我又開始去煩我們急公好義、熱心助人的Jeph來詢問要用哪一家的部落格最優。在評比之後也大致知道該用哪一個。

接著我就開始瀏覽幾位朋友的網站,像是蘇重黎時潮jeph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多到我根本沒時間仔細看的部落格網頁。嗯,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很辛勤的在努力貼文章、討論、留言等交流活動。我看看後,除了佩服之外還是佩服兩字而已。

但這時候,我又開始想起,當初為何我一直遲遲沒有玩部落格這大家都在玩的原因(稱藉口好了),原因倒不是我不會或不肯學html語法,基本上,若我真想學;
這也還難不倒我,只是我總會懷疑,我到底會花多少時間在這上面,貼文章?整理這八年來寫過大大小小的應酬文章? 不了,有時覺覺雖然有時我寫的文章會因為種種因素而參差不齊,但有壞當然也有好的作品,但想到要再花時間整理那堆東西就會有點頭大,所以我就開始問,那貼這些文章的意義在哪? 我說至少對我的意義在哪? 是秀給別人看嗎? 還是貼出來表示我這些年的成果有多偉大? 還是說穿了,只是為了別人給的虛名與掌聲? 說真的,如果是在五年前,或許我都還會興致勃勃地做這些事情,但這幾年,我的心境開始沉下來了,但之前玩BBS這麼久,最後選擇不玩的原因也是在於,我不太想再花太多時間在BBS上,我的生活還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等待我去處理,家庭、家事、小孩、兩個小孩、夫妻之間、對父母、對長輩、工作,甚至我的一些夢想藍圖等等,我的生活其實已經被切的差不多了。

很難想像? 或許我親愛的朋友們,當你們以後有了家庭與愛人,這些或多或少都會一定碰到的。

好吧,所以想了想,目前呢,新舊文章都還是先不貼了,除非各位朋友有人想看哪一篇,或者有需要,我才會再補貼,就是說是採點閱制,那一般時候,就還是看我發發牢騷吧。

2004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開站~~

第一篇當然是要自己貼了
玩這東西一直很擔心會花很多時間弄
但我現在最缺的就是多餘的時間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