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04 年度專輯排行回顧大事紀

一年又過去啦,之前我老覺得今年很悶,真正喜歡的專輯談不上很多,但後來這陣子整理了一下,其實也沒很差啦,但比起去年,那種具指標性的專輯還真的沒有,只是說好專輯是當然有,不過就像是每年的抱怨都一樣,但或許以後回頭看又有一番新滋味了,這應當是許多樂友共同的感受吧。

★ 2004年二十大音樂相關新聞 (按月排)

1. 北市新法 演藝團體 將定為非營利組織 (Jan)
2. [中國時報]新十大建設計畫藝文專案 大多將採BOT (Jan)
3. [聯合報]流行音樂中心 港都爭取興建 (Jan)
4. [路透社]StreamCast推出功能更強的P2P軟體Morpheu (Feb)
5. [聯合晚報]美國淘兒 宣告破產 (Feb)
6. [經濟日報]明基進軍數位音樂 Qband將登場 (Mar)
7. Wal-Mart推出音樂下載服務 (Mar)
8. 富邦集團斥資10億 投資好樂迪、錢櫃 (Mar)
9. [經濟日報]Napster合法上路 重返歐洲市場 (Apr)
10. [經濟日報]全球音樂市場 連四年萎縮 (Apr)
11. 涉侵犯著作權 KURO無罪 IFPI要上訴 (Apr)
12. [星報]新力 BMG 7月合併 (Jun)
13. [經濟日報]著作權法710大限將屆 違法開罰 (Jul)
14. [民生報]音樂下載補償金 IFPI不接受 (Jul)
15. [大成報]玫瑰榜出問題 公信力遭抨擊 (Jul)
16. [中國時報]韓國唱片市場崩盤!(Jul)
17. 錢櫃好樂迪聯合採購 各罰250萬 (Apr)
18. [民生報]中華大哥大 9月起停止代收Kuro帳款 (Aug)
19. [CNET]美法庭宣判:P2P檔案交換軟體合法 (Aug)
20. 著作權法修正通過 數位產業新增防盜拷 (Aug)

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會見一流人物徐亞英先生

前幾天因為手頭案子的關係,所以有了一次機會請到著名的建築音響專家徐亞英先生擔任音響顧問,於是前天就趁機到小巨蛋的工地看了一下現場狀況,平常要了解這人是否有真材實料,在面對面接觸的時候就知道一二了,而這次與這位建築音響界權威一起相處的幾小時中,便發現他確實是一位學養專精,非常厲害的人物。

首先他先聽工地主任的口頭簡報,就大致知道目前空間音響的材料使用還缺少哪些部份,而後他開始依依檢查剖面、上頭貓道、各空間的音響需求、隔音、吸音、殘響控制等等,他都提出了他的看法與建議,厲害的是,對音響空間的設計是他的本業,但他對全世界相關建材的熟捻程度非常令人佩服,一般接觸過的這類專家大都只能說到一個程度而已,而這些大都是書本的知識或他們從書本延伸累積的實務經驗,但徐亞英先生的功夫不只如此,他是每一個環節的細節他都非常清楚它的原理、成因及優缺點。而且這樣的細磨探究的功夫同樣也包括建築相關空間的設計應用。這種非常紮實的專業訓練讓我見識到一位能成為世界一流,能與貝聿銘平起平坐、一同合作的頂尖人物確實需要花很多自我努力的要求才有辦法達到那樣的一個高水準專業。但相對的,他待人應對的態度卻是相當謙沖的,這樣的氣質讓我想到他跟貝聿銘那種謙和但很有自信的神情是相當神似的。

很慶幸能遇到這樣的一流人物。

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祝我聖誕快樂!

這是一位朋友送我的圖片,因為太可愛了,所以就貼到自己版上來了,哈哈,祝我自己聖誕快樂!也祝大家聖誕快樂!

猜搖滾專輯封面遊戲

來玩猜謎遊戲吧,我已經寫了大部分的答案了,但有些明明見過,但就是想不起來,害我很生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提供你的答案,iPod獎品是拿不到,我想,但這猜搖滾專輯封面遊戲還是好玩!

以下是我想到的答案


Bruce Sprinsteen – Born in the USA
Madonna - Like a Prayer
Bob Dylan - Highway 61 Revisited
Ramones - Rocket to Russia
White Stripes - White Blood Cells
(一時想不起來)
(一時想不起來)
REM – After the Sun
Flaming Lips - Yoshimi Battles the Pink Robots
Pink Floyd – Wish You Were Here
(一時想不起來)
(一時想不起來)
Joy Division – Unknown Pleasure

(一時想不起來)
(一時想不起來)
(一時想不起來)
Massive Attack - Mezzanine
Beastie Boys - To the 5 Boroughs

Beatles - Revolver

PJ Harvey – Rid of me
Rolling Stones – Sticky Finger
Led Zeppelin - Led Zeppelin III
Supergrass - Supergrass Is 10: The Best of 1994-2004


(一時想不起來)

Supergrass - Supergrass
(一時想不起來)
Suede – Dog man Star
(一時想不起來)
The Smiths – The Queen is Dead
Keane - Hopes and Fears
The Libertines - The Libertines
(靠! 這太難猜了吧)
(一時想不起來)
Ash - Meltdown
(媽的,根本是騙局)
(搞什麼東西啊)
(一時想不起來)
Pulp – This is Hardcore
(一時想不起來)
Duran Duran - Rio
Marvin Gaye – What’s Going On
Beatles - Let it Be
(一時想不起來)
(一時想不起來)
the Pixies' - Doolittle
The Strokes - Room on Fire
Radiohead – kid A
(一時想不起來)
Bjork - medulla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Generation Terrorists
Blink-182 - Enema of the State
Red Hot Chili peppers – mother’s Milk
Marilyn Manson - Mechanical Animals
(一時想不起來)
Green Day - American Idiot
Pet Shop Boys - very
Pink Floyd – The Wall
The Clash – London Calling
Neil Young – After the Golden Rush
Elliott Smith - From a Basement on the Hill
The Streets - A Grand Don't Come for Free
Prince – Purple Rain
David Bowie - Ziggy Stardust
Velvet Underground - Loaded
(一時想不起來)
Oasis -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2004年12月20日 星期一

Dickens名句抄錄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in short, the period was so far like the present period, that some of its noisiest authorities insisted on its being received, for good or for evil, in the superlative degree of comparison only.
-- Charles Dickens, 1859

2004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當知識還沒變成常識之前或哪些資訊最容易變成常識

會有這想法一部份是因為前兩週去一家出版社談企劃的感想,但另一方面長久以來也覺得台灣社會對於知識及資訊吸收的普遍偏食習慣跟重實務輕人文的現象,使得很多事情明明是該知道的事情,但在台灣卻反而不受重視。而我相信這問題應當也有很多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觸。

所以到底哪些領域的知識或資訊最容易變成存在於一般社會各階層的「常識」?除了基本生活起居相關、衣食住行等不用講之外,其他最容易變成「常識」的領域就是財經、電腦資訊、汽車及休閒娛樂、綜藝,頂多再加上一些以前基本國民教育會提到的歷史、地理、國文、數理等等科目會提到的東西外,若是要再跨出這些基本領域外,就突然變得很困難,或者說反過來說,想要進一步多認識的人就變少了許多。而這現象在人文藝術相關的領域尤其嚴重,所以許多時候,若是當我們在跟其他一群人聊天時,會往往覺得聊不太下去,因為他們所關心的是「娛樂、綜藝」,而我的一些某些朋友們所知道的卻是比較偏當代藝術或音樂發展的人事物,注意,我沒說孰優或誰比較高級,但很顯然在媒體的強力播送下,「娛樂、綜藝」相對之下就是容易變成一些高知名度的訊息,也就是所謂的名媛淑女紳士富豪這類的社會階層。

沒錯,翻開報紙看看,其實大致就會知道,現代社會所謂的「常識」,幾乎就是透過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及其他大小雜誌刊物所共同塑成的,不管是對的、錯的、似是而非的或似非而是的「常識」,都會變成社會大眾所接收的訊息。

而說真的,這件事大家都知道,談起來似乎也不是那麼值得討論的重要「文化現象」,但它延伸下來所影響到的範圍卻是相當廣泛,包括你我的用字、文章描述、市場規模、行銷手法等等,是都跟這個「常識」形成的界定有很大的直接關係。

所以最後就變成很多東西就注定成為小眾的東西,而且往往你不知道要怎麼去對大眾去形容它,因為你講了半天,他們還是不懂,你用盡了吃奶力氣,他們還是半知半解。所以惡性循環編開始輪轉,懂得的聽眾覺得妳講的不夠深入,不符合他們高人一等、自我進修、吸取新知的水準,但對於其他人,他們又覺得妳講的太深,他們無法參與投入,但這往往不是那些演講人或作者的問題,而是社會的現況就是如此。常識所到之處是可以講得通的,但常識不及之處,就成了分眾跟小眾的族群,而這之間的門檻其實是不低且寬的。

所以常識的代價到底要付出多少才會夠?這應該就變成了許多經營者要去傷腦筋的問題了。

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重回SOM的記憶

今早的會議讓我感到意外地驚訝,主要是因為這次的案子是牽涉到國際標的團隊遴選諮詢,而今天來參與會議的則是HOK澳洲分公司剛上任的總裁與他們運動設施部門的幾位重要高層的參與。而當我看到對方與會團隊現身時,我便察覺這次來得真的是HOK重要核心人物的來到,那種西方上層社會人物所流露出的特質與感覺就是跟一般建築師是不太一樣的。幾位與會的人士可說都是身經百案的資深專案經理這種層級以上的建築師。

這些都還好,除了讓我又想起97年在芝加哥工作的那段難忘時光外,整個會議過程其實是沒我插嘴的份。然而過了一會讓我更訝異的則是那位澳洲總裁史蒂芬湯謝德(他的英文就不透露了,不過了解美國這幾家大事務所的人應該都會聽過他)在自我介紹時就表明他才剛就任兩個月,而且他是直接從SOM跳槽過來的,不僅如此,他幾乎是把他待在SOM舊金山分公司的底下設計團隊幾乎整個都帶到HOK來…隨後他與幾位夥伴就乾笑幾聲,不過這幾句介紹聽來卻讓我在心頭震了一下,把整個設計團隊帶走,那不是等於對整個SOM算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嗎?

到此,我才突然想起在97年我曾見過這人及另外一位Paul Henry,雖然當年我在SOM芝加哥分公司只待了幾個月,但那段時光對我而言卻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尤其那時SOM舊金山分公司的業績相當不錯,當時湯謝德可說市已經在亞洲幾個地區連接了好幾個大案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上海新天地的開發案,當然,在隨後的簡報中才發現他在北京也做了非常多的集合住宅開發與設計,幾乎他在大陸這幾年做了不少的案子。

只是想到這裡,讓我不禁開始想像湯謝德在SOM已經是做到最高層級的associate partner,但什麼原因會讓他毅然放棄他待了25年的老東家而另尋新枝呢?當然年薪比較高可能是一個,而這幾年SOM與HOK的消長與競爭也是越加白熱化,但擁有60年歷史的SOM在業界的聲望與所做的貢獻畢竟還是比較年輕的HOK來的高,但不可否認,HOK吃掉美國幾近大半的運動設施的設計與興建,而其實這兩者在人事上的淵源也是有其歷史背景因素的。

一時間,1997年我自己的美好時光就這麼湧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