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星期三

無責任樂評?

看到某網站貼上「無責任樂評」這五個字,我心裡就想,評論怎會沒有責任呢,既然連任何一種最單純的文章都有文責,怎會作者自己說沒責任就真的沒了責任?這 就讓我想到那句常看到的「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這種狗屁話,反正這樣類似的句子到最後也不是真的沒責任,只是說若某人或某利益團體組織看到了就知道, 可能最先找的是說話的那些人,而且若要鬧大,相關監製單位也一定一口撇清關係,大致就是這樣子。

其實我不是要批評那網站寫的內容,因為那不是我的重點,況且裡頭有的文章也寫的不錯,只是一看到最上頭的那五個字,就覺得現在這社會要有擔當的人也還真是少,上至廟堂諸公,下至中小學生,大概就是那樣子了,平常歪理很多,但若要他扛責任,第一個跑走的就是他們。

所 以現在網路的論壇或討論區最流行也是這部份原因,大家都用暱稱躲在後頭,平常沒地方發洩,一下課下班就到處製造謠言或雞毛蒜皮的話題,而最大宗的就是星 座算命、影劇綜藝版及政治版,若不信可以到各大入口網站的主題討論區去逛逛就知道,誰的八卦及粉絲評論都可找到,以前我還有時會上去看看玩玩,但現在只覺 得自己很無聊也不會在上去晃,因為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2 則留言:

ricardo 提到...

bias 同學的名詞源頭解析頗有南方朔的風範, 感謝補充, 佩服 :)

凍鴿 提到...

有時TITLE就只是個TITLE, 可能沒特別的意義.在台灣常常是這樣.
其實就算是無責任也還好吧, 言論自由,發表自己的看法, 要負上所謂的責任, 似乎也太沉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