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詩是我的信仰 - 詩人瘂弦致敬


詩是一種生命
對我個人
詩更是
超越政治
超越宗教
超越疆域
超越種族
詩是我的信仰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滅火器 - 島嶼天光

來做點潑冷水的事吧,反正都已經得獎了。島嶼天光這首歌對我來說很早就有意見,應該說那時他們剛發表時就已經很有意見了,首先,若是就所謂時代意義或當時為學運而寫的動機,那麼就一首學運歌曲或某些學院派很喜歡談的音樂、文化與政治(whatever)而言,它是。

但如果單就歌曲本身的創作來看,平心而論,島嶼天光真的只是一首中上的普普歌曲,除了旋律上或許有某種可以唱和的能力外,它對旋律的粹煉真的還那麼差一 點,換言之,如果它只是一首單純放在專輯裡的歌曲的話,它根本就只是一首很容易被預測的平凡單曲,它還不到那種可以傳世的等級。如果說,它有什麼值得稱讚 的地方,那麼至少這首歌在詞意上是聰明的採取較委婉的行動意象,而非那種直落落的直陳寫法。但說實在的,它重要只是因島嶼天光是為這場學運而寫,及時的趕 上了這場社會運動,而人們也迫切需要一個可以寄託與賦予精神意義的載具吧。

Robbie Robertson -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老天,今天真是熱到睡不著,
我跟著堤防那邊傳來的聲音一路跟隨到此,
突然間,聽到背後傳來一口哨聲,
我轉過身,聽到她說:為何你總是醉倒在尼克的咖啡店?
我說我不知道,熱風總是有意無意地將我推往那個方向。
她說:真會牽拖。
跳上那列藍色火車吧,去到那些從未到達過的地方。
若要找我,我就在那瘋狂河域的某處。


Yeah, I can see it now
The distant red neon shivered in the heat
I was feeling like a 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
You know where people play games with the night
God, it was too hot to sleep
I followed the sound of a jukebox coming from a levee
All of a sudden I could hear somebody whistling from right behind me
I turned around and she said
"Why do you always end up down at Nick's Cafe?"
I said, "I don't know, the wind just kind of pushed me this way"
She said, "Hang the rich"
Catch the blue train
To places never been before
Look for me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Catch the blue train
All the way to Kokomo
You can find me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Take a picture of this
The fields are empty, abandoned '59 Chevy
Laying in the back seat listening to Little Willie John
Yeah, that's when time stood still
You know, I think I'm gonna go down to Madam X
And let her read my mind
She said, "That voodoo stuff don't do nothing for me"
I'm a man with a clear destination
I'm a man with a broad imagination
You fog the mind, you stir the soul
I can't find, no control
Catch the blue train
To places never been before
Look for me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Catch the blue train
All the way to Kokomo
You can find me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Wait, did you hear that
Oh, this is sure stirring up some ghosts for me
She said, "There's one thing you've got to learn
Is not to be afraid of it"
I said, "No, I like it, I like it, it's good"
She said, "You like it now
But you'll learn to love it later"
I been spellbound falling in trances
I been spellbound falling in trances
You give me shivers, chills and fever
You give me shivers
You give me shivers
I been spellbound, I been spellbound
I been spellbound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Somewhere down the crazy river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全國同性婚姻合法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全國同性婚姻合法,當然是很好,但離個人心目中的跨性別平等理想仍有一大段距離,例如我就會接著問,如果你非常支持同性婚姻,那麼你願意 支持變性人的SRS手術支付費用是可以納入健保給付的嗎?你願意盡量避免或減少使用(或許無法根除)一些帶有歧視字眼的稱呼嗎?娘砲、人妖、娘娘腔、變裝 癖?彩虹圖很棒,但真的衷心希望這個世界人人都沒有對任何他人有著性別歧視,階級歧視、壓迫。只因他們對你是陌生而奇異的族群。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搖滾樂手、歌手的死法。

找到一篇以前BBS的舊資料。有關搖滾樂手、歌手的死法。(趁還沒又出現新的死亡訃文的時候貼貼,免得大不敬)

Buddy Holly(摔飛機)。
Richie Valens(跟 Buddy Holly 同架飛機)
Hank Williams(在聖誕夜死在大風雪夜趕場途中的汽車後座)。
Sam Cooke(被槍殺)
Marvin Gaye(被老爸槍殺,頗悲劇)
Bob Marley(癌症?)
Eddie Cochran(車禍)。
Sid Vicious(Sex Pistols,上吊)
John Bonham(Led Zeppelin,藥物過量)
Keith Moon(The Who,藥物過量)
Brian Jones(Rolling Stones,在自家游泳池溺斃)
Nick Drake(藥物過量)
Richard Manual(The Band,上吊)
Tim Buckley(藥物過量)
Jeff Buckley(溺水)
John Lennon(被槍殺)
Kurt Cobain(Nirvana,舉槍自殺)
Marc Bolan(T.Rex,車禍)
Otis Redding(摔飛機)
Mama Cass (即 Cass Elliot) 心臟病去世 享年 31
(據說她是吃了一塊三明治之後心臟病發...被三明治噎死)
Jim Croce (頗苦命) 跟 Rick Nelson, 兩個也都是摔飛機
Elvis Presley (藥物過量)
Ian Curtis(Joy Division,23,踩在冰塊上吊)
Shannon Hoon (Blind Melon,28,藥物過量,死在巡迴巴士車上)



(以下好像是阿國寫的)

Peter Laughner(1953-1977)
飲酒藥物過量引發急性胰臟炎去世 Rocket from the Tombs、Friction、Pere Ubu第一任吉他手、Creem雜誌樂評人,70年代Cleveland西區音樂圈重要人物,和Pere Ubu 只錄了兩首歌,包括首支單曲 "30 seconds over Tokyo",和搖滾樂史上最重要的樂評人之一Lester Bang私交甚篤,Peter死後 Lester在Creem寫了一篇相當有名的紀念文,原文與翻譯在哪個bbs 上出現過,唯一傳世的CD選輯"Take the Guitar Player For a Ride"昌彥代理。

Chris Bell(1951-1978) 開車撞到電線桿掛掉
美國Memphis樂界奇人,和Alex Chilton合組的Big Star是今日流行的power pop樂界範本,和Alex拆夥後跑去歐洲錄了一張"I Am the Cosmos" 直到92年才問世,至 於命比較長的Alex今日仍活躍於樂壇。

Gram Parsons(1946-1973) 哈酒喀藥喀太凶
好聽的鄉村搖滾的起點,死得也很浪漫,經紀人好友偷了他的屍體火化,灑在沙漠 (Joshua Tree),繼承他遺志的愛人女友Emmylou Harris 不幸只有他的五成功力就 叱吒鄉村樂壇,不過95年那張Wrecking Ball倒是相當優(翻唱Dylan,Young,Reed) 算是沒白幫Gram合音多年。
Albert Ayler(1936-1970) 又是一個淹死的

Gengahr - She's A Witch - Vevo dscvr

阿終於,有新團可以承接The Shins以降的indie guitar pop,那種簡單卻一聽就能讓人心頭一震的大喊,就是這種。(雖說他們還是沒得到 Oh, Inverted World 那般的從容自在。)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2015 年中盤點

一年又過了一半,趁現在大致盤點整理過去將近六個月,曾經發行過個人覺得比較好或更優異的專輯,不拘類型,沒照發行時間排序,所以前面的數字也不代 表任何意義,只是方便計算數量而已。想到什麼就填上去而已。當然也會漏掉許多,所以若沒看到你的愛團沒在上面,也不用想太多,就只是一個回顧概況。

1. Belle and Sebastian - Girls In Peacetime Want To Dance (2015)
2. Sleater Kinney - No Cities To Love (2015)
3. Bjork - Vulnicura (2015)
4. Mount Eerie - Sauna (2015)
5. Vijay Iyer Trio - Break Stuff (2015)
6. Sufjan Stevens - Carrie and Lowell (2015)
7. Ibeyi - Ibeyi (2015)
8. Altan - The Widening Gyre (2015)
9. Kendrick Lamar - To Pimp A Butterfly (2015)
10. Father John Misty - I Love You, Honeybear (2015)
11.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 Lost and Found (2015)
12. Tobias Jesso Jr. - Goon (2015)
13. Dawn Richard - Blackheart (2015)
14. Adamski - Revolt (2015)
15. Drake - If You're Reading This It's Too Late (2015)
16. Grooms - Comb The Feelings Through Your Hair (2015)
17. Ryley Walker - Primrose Green (2015)
18. Laura Marling - Short Movie (2015)
19. Cassandra Wilson - Coming Forth By Day (2015)
20. Boz Scaggs - A Fool To Care (2015)
21. Alva Noto - Xerrox Vol. 3 (2015)
22. Dwight Yoakam - Second Hand Heart (2015)
23. My Morning Jacket - The Waterfall (2015)
24. Eska - ESKA (2015)
25. Modest Mouse - Interstate 8 (2015)
26. Hiatus Kaiyote - Choose Your Weapon (2015)
27. Otis Taylor - Hey Joe Opus Red Meat (2015)
28. Blur - The Magic Whip (2015)
29. Violent Femmes - Happy New Year (2015)
30. Unknown Mortal Orchestra - Multi-Love (2015)
31. James McMurtry - Complicated Game (2015)
32. Nao - February 15 (2015)
33. Van Hunt - The Fun Rises, The Fun Sets. (2015)
34. Jay-Jay Johanson - Opium (2015)
35. Jamie xx - In Colour (2015)
36. Thee Oh Sees - Mutilator Defeated At Last (2015)
37. Gaz Coombes - Matador (2015)
38. Paul Weller - Saturns Pattern (2015)
39. Kamasi Washington - The Epic (2015)
40. Hot Chip - Why Make Sense (2015)
41. Arthur Russell - Corn (2015)
42. Charles Lloyd - Wild Man Dance (2015)
43. Terence Blanchard - Breathless (2015)
44. Courtney Barnett - Sometimes I Sit And Think And Sometimes I Just Sit (2015)
45. Zun Zun Egui - Shackles Gift (2015)
46. Donnie Trumpet and the Social Experiment - Surf (2015)
47. Metz - II (2015)
48. Lightning Bolt - Fantasy Empire (2015)
49. Panda Bear - Panda Bear Meets the Grim Reaper (2015)
50. Young Fathers - White Men Are Black Men Too (2015)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當音樂和視覺影像綁在一起時

當音樂和視覺影像綁在一起時,其實是不會去質疑過那音樂的重量,而是視覺影像往往會干擾對音樂聆聽時的想像,干擾了對音樂想像的無窮可能性,強制植入對某些特定畫面的聯想。這才是這強調音樂影像時代最悲哀的吧。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認為DJ、樂評不是真正的音樂人的邏輯

認為DJ、樂評不是真正的音樂人,所以無法擔任評審跟受害者家屬認為旁人不是受害者,所以沒資格談論死刑的邏輯是一樣的。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什麼是貧血?

什麼是貧血?大家常認為臉色蒼白就是貧血;事實上,臉色蒼白是不能與貧血畫上等號的,臉色蒼白和家族及人種都有關係,也可發生在其他狀況如休克、血管收縮、水腫及許多意識型態慢性疾病呢!

門診醫師遇到貧血病患時,首先會詳細的詢問病史,包括飲食詳情、出生體重、政治出血傾向、黃疸、使用過什麼藥物、感染、有無近親結婚(??)等,其次會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包括黏膜之蒼白程度,出血斑點、黃疸、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等。

--(醫師言)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校園民歌論戰

看到最近的校園民歌論戰及一些朋友的看法,也來談談我的想法好了。

首先,包括那些反對者,大家可能都忘記了一件事,就是在那戒嚴時期,幾乎或至少在北部或大城市的人都還相信國民黨是準備隨時反攻大陸的,當然,這想法在時 代的演進下逐漸被拋棄。你可以對老蔣戒嚴時期抱以反對或嘲笑的態度,然而當時社會對中國的想像,是那時代特定時空下的產物,所以把民歌放在左翼的思維框架 下去批判其實蠻奇怪也不適當的。誠如馬世芳所說,它確實是台灣特有的。

不論當年楊弦那兩張作品或後來三張《我們的歌》合集,乃至後來在一次機緣下聽到李雙澤未發表的錄音作品,這幾張作品當年我聽完其實發現到,或許曾聽過這些 作品的應該也都可以察覺到,所謂的「中國意象」及「本土意識」是同時並存在這些作品中的,李雙澤可以寫出〈少年中國〉與〈美麗島〉這兩首知名的歌曲。同樣 的,楊弦第一張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顯然受到余光中的影響頗深,然而在第二張專輯時,楊弦自選楊牧的詩作顯然就是他出身花蓮對這片土地的禮讚。至於《我 們的歌》系列中,這兩種並陳共存的現象依舊存在。

個人是覺得,民歌算是這十幾年來比較有系統的在整理保存著,它需要去深入研究,透過歌曲作品,了解民歌當時流行的意義,產生新的論述,並讓後人知道其脈絡 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至於後來的校園民歌,是覺得主要是在部分參與的歌手開始置身音樂產業,以及當時駐唱西餐廳的樂手相互串連、支援而成的,但在精神上, 李雙澤、楊弦的現代民歌與後來金韻獎的校園民歌在意義上的延續是有些薄弱的。

其實若要談,倒寧可是將過去島內共時發生過的不同音樂歷史脈絡來一起談,拜這幾年有識之士的整理,台灣的音樂脈絡主要以國語及其流行歌曲、台語及其流行歌 曲、客家歌謠及原住民歌謠四大體系。前兩者是主流,客家歌謠因自成體系且保存完整,而原住民歌謠則就顯得弱勢許多,但這幾年相關的採集,讓林班歌謠(我個 人稱之為台灣的藍調)都市悲歌這類的創作有了比較初步的面貌。至於這四者相互之間是否有影響,則是可以再深入探討的。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早期美軍俱樂部、西餐廳樂團駐唱時代的歷史

趁著這次新光三越展,把以前這些早期美軍俱樂部、西餐廳樂團駐唱時代的歷史熟悉一下。(感謝老王)

via 王繼三

 廖小維
這一位1970年代出線的時光(TIMES)合唱團-主唱廖小維
進入國防部電視平台這種單位時(勁歌金曲)
你觀察他唱歌的表情, 運用的臉部肌肉 ,聽他的聲音,很明顯與其他國內歌手不同...顯然是用洋法洋活兒
這令我感觸很多
加上從螢光幕上一眼看出與廖先生一起玩團的bass手楊繼武

我在想
他兩人會不會在想
明明都退伍很久了, 卻又回到藝工隊般的表演裡錄影
這種狀態最容易恍神
而小維先生卻弄了個短髮, 精神很多, 卻掩不住神似Jack nicholson 的挑眉, 真誠而邪惡
現在若要講民歌40
其時挖一些線索, 你不難發現
這背後多少西洋音樂, 吸洋樂團的背影
我貼一個簡單的

1967年
◎雷蒙合唱團 (金祖齡、陶大偉、黃弗才、JIMMY、老鷹)~成團於1962年
 
1970年
◎ M.J.D--李勝洋
◎ 石器時代--小梅(梅汝甲)、高宗保
◎ 電星--翁孝良、陳體強、戴熙植
◎ 時光(TIMES)合唱團--廖小維、蘇必用、陳志遠、程天一、陳德昌、薛永康
◎ ACTION--陽澤友、譚健常
◎ MOTHER GOOSE--廖小維、老外(Robert West Tracy)
◎ 野馬--鈕大可、小姐
◎ 安琪兒--鐘海強、Angela
◎ 雷鳥--黃鶯鶯
◎ 外交--崔可銓、鐘漢強、Arteala(土耳其裔)

1973年
◎音樂機器/南方血統--張張、洪大鵬、邢錦鵬、楊繼武、Alip(田立昌)、陳德昌、藍宜慧、趙伯乾、熊裕基
◎卡斯摩--高凌風
◎小茅屋--林光寧(演員 )
◎ 洛克斯(ROCKERS) -羅大佑 鼓手王正華、貝斯手楊繼武、
田立昌、主唱林文正

1975年
◎ 2001--林強(Bass手)、MASA、程天一、小黑、Junior
◎陽光-吳盛智、李哲民、章永華(大家熟悉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