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關於台妹的復仇,到底誰終於復了仇

最近看到胡淑雯的「台妹的復仇」一文,其犀利的剖析,不禁要為她拍拍手,因為前陣子大小媒體才像發疹流行過的台客瘋,眾說紛紜後,卻無人像胡淑雯這篇說的這般精彩、透澈。不過我不是要來錦上添花,只是在接連看到她寫的另一篇得獎的「界線」一文後,我終於恍然大悟。

原來這文中「台妹的復仇」,真正復仇的不是那些穿著清涼的檳榔西施,而是作者自己,在「界線」中作者終於為父親多年因社會階級因循的壓迫、看低而平反,同樣的,如同文中最後作者雖未直接挑明多年前自己從小亦是那被菁英階層所嘲笑的小台妹,但文末那段以赴約情節間接帶出過去曾所處的位置及自卑時,或許,在每一次次的相對位置對照的剖析後,作者終於跨界進入到她可以掌握發言權的世界時。

當年,抱著自卑感,被同學、親友嘲笑的作者,終於用文字為她所關照的台妹們復了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綠卡多大哥的年終排行又要出來了

ps.您的電台還有在播嗎??都聽無

ricardo 提到...

嗯嗯 是快出來了 真慘 全年的文章只被我更新這兩篇

不過才排了搖滾榜的部份而已
其他還在撐

要先貼嗎?
今年很奇怪,國外幾個刊物好像都延後?
沒看到新的榜單
自己先貼吧
難得最近比較有空

ricardo 提到...

喔,還有電台沒在播了
因為跟加拿大那邊的主機提供商暫時告一段落
未來還在看有無其他機會
覺得做網路電台還是蠻有意思的

但如果有金主投資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