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

世紀的容顏 Richard Avedon, Evidence: 1944-1994

1969年一位英國年輕人站在攝影棚前,擺出他的姿勢供攝影師盡情的拍攝,這位年輕人名叫約翰藍儂,而這張著名的照片便是以曝光過度手法再加上特殊濾鏡處理後,呈現出大片黃、紅、紫鮮豔顏色的效果。



事實上,有兩種人最容易認識、接觸到Richard Avedon的作品,一是時尚追逐者,另一是搖滾樂迷。

Avedon 對他自己的攝影創作有許多「三不條款」。不打太過鮮豔的燈光,不玩過份刻意的構圖以及不在畫面上試圖加入敘述性的內容或誘人的姿勢,他讓被攝體本身說話, 也因為如此,他的人像攝影往往呈現出一種寫實主義裡少有的細膩質感,但同時他也必須經由這樣的自我限制而必須做更特定的細節處理及要求。而他所感興趣的題 材亦是他週遭的人物。

如果你去翻閱這本書,就會發現他確實做到了他所要求的氛圍。縱使他有時會玩些特效,但他依然抓住了每位被攝者的本質,甚至呈現出另一面貌,是原本一般人所未察的。

Avedon 在攝影界呼風喚雨,也為二十世紀留下了許多當代名人肖像影像,堪稱j為世紀留下歷史的見證與風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張圖片讓我印象好深刻

披頭 THE ONE 這張專輯的封底就是他們四個人的大頭照,也通通是用這種風格合成的

看起來不但不會俗麗,反而有種震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