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十大讓你皮膚汗毛直豎的歌曲: No.1 Roy Orbison - In Dreams

有時,在電影中使用一首歌會永遠改變了我們聽那首歌的方式。



譬如我們幾個在看過電影《不羈夜》後,每當聽到「夜巡者」合唱團(Night Ranger)的〈基督教姐妹〉(Sister Christian)時就會摀著耳朵,即使沒有影片中艾佛‧蒙利納(Alfred Molina)他藏在內褲內的那根烏黑小惡魔,以及任由他的臠童在客廳裡一直放鞭炮的想像畫面。



亦或在《愚人善事》(My Name Is Earl)電視劇中的一集單元,裘瓦尼‧瑞比西(Giovanni Ribisi)邀請傑森‧李(Jason Lee)回到他燈光一直快速閃爍的住所去,脫掉汗衫,然後隨著「冥河」合唱團(Styx)1983年的電子合成器概念流行曲〈機器人先生〉(Mr Roboto)一同舞動搖擺著。(相當怪異的一小段,把這首抒情搖滾經典曲跟兩個穿著Y字領汗衫的傢伙擺在一起,究竟有什麼關連性?)

但用洛伊‧奧比森的〈在夢中〉這首歌曲放到《藍絲絨》(Blue Velvet)電影中則可能是相當卓越的典例,它示範了一首歌的含意可以如何無法逆轉地被放置上去的場景文本所改變,甚至連此歌作曲者看了都嚇一大跳。



你要記住,即使在迪恩‧斯卡克韋爾(Dean Stockwell)在片中演出那段邪惡怪異的對嘴之前,已經有某些東西總是讓這首歌偏離原有的主題。那個包著彩色糖衣的小丑他們稱之為睡魔,是那種聽起來你不希望他在很短的時間內,踮著腳溜進你房間撒起星塵,跟你輕聲耳語道晚安的生物。雖然〈在夢中〉的所有意圖和目的是真心向疏遠的情人祈福,但有時我懷疑它難道不是更想要掩飾被拋棄者的一種隱藏威脅。當洛伊‧奧比森,這位流行歌劇中首要的悲劇性格人物和黑衣天使,低聲輕哼著副歌,「在夢中我和你走在一起。」聽來不太像是一個永恆奉獻的承諾,反而更像一位如惡魔般地的情人從陰間冒出來,誓言要一直糾纏他的未婚妻,如果她敢跟另一個男人同居的話。

愛,我的朋友們,遠比死亡更佳離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