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二訪嘉禾新村有感

同屬於被時代遺留下的眷村,嘉禾新村與寶藏巖、蟾蜍山不同的地方在於,後兩者都位在坡地上,因此有山城的風情,公用階梯與靠坡地而建的的高地空間都是可讓遊客遊覽尋探之處。

嘉禾新村則是較為封閉的平地軍眷村,有眷村的大門、巷弄、轉折的宅院、內弄、小徑,甚至一戶進去還別有洞天等等,空間趣味性相當豐富。其實就建築觀點來 看,這樣的空間型態在現在的都會區已經很少見了,拆的拆,敲的敲,取代的不是如旁邊的商業大樓,要不就是高層集合住宅,相當制式但無趣的空間涵構。然而, 嘉禾新村卻可以向後人展示原來空間也可以這麼有趣味,有人情味,私領域與公領域可以這樣相區隔但同時又這樣緊密影響。

事實上,嘉禾新村的保存價值不完全是在建物本身,而是在於她整體形塑出的空間織理。是那時代遺留下的有機結晶,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而如果嘉禾新村能保留下來,上次第一次初訪的時候就在現場思考著,這裡未來能怎麼活用?若是未來朝繼續使用的方向,在作法上不必朝寶藏巖或四四南村的模 式,而是應該因地做調整擬出新的作法,目前心中大約有幾個方案,待以後有機會再另外說明吧。(目前相關訊息可至@好勁稻工作室 )
 其它相簿照片可至這裡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非常歡迎一起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