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十首不需特別理由,我就是喜愛他們的日本團

這是目前我正在翻譯的書籍其中一篇介紹日本搖滾的榜單,不懂日文,所以只能靠日翻中的英文名字在翻回漢文名稱,還請會懂日文或熟悉日本搖滾的朋友幫忙檢查有無錯誤的地方。

感激不盡。

(以下譯文)
*************************

這份是給獨裁偏執分子和一般消費者,而不是寫給那些無政府主義者和搖滾客的榜單。但如果你正在讀到這裡,那麼你可能需要所有妳能找到的幫助,所以開始吧。

10 三上寬(Mikami Kan)

這不是樂團名稱,而是一名男子和他的聲音。而且好一副嗓子,他從1970年到現在都一直演唱硬蕊超暴力民歌(Hardcore ultra-violent folk),歌詞上則銜接了菲爾‧奧克斯(Phil Ochs)(註1)與「抽痛軟骨」樂團(Throbbing Gristle)(註2)之間的斷層,還是尖韃克(Jandek)(註3)才對?
(註1):
(註2):
(註3):


9 傑‧艾‧凱撒(J. A. Caesar)

這也不是樂團。然而寺山修司(Terayama Shuji)(註1)可說是日本的帕索里尼(註2)、詩人、劇作家、導演和密探,而凱撒則是寺山電影原聲帶的幕後推手。寺山已逝,但凱撒永存人間。
(註1):
(註2):


8 「史達林」樂團(The Stalin)

堪稱日本的「性手槍」樂團(繼續用西方樂壇當參考形容詞)然而主唱遠藤‧道郎(Endo Michiro)從未現身在電視上實際的或名人秀的節目中。換言之,他仍然說到做到玩真的,兄弟。最佳專輯是1982年的《阻止日本》(Stop Jap)。


7 「犬」樂團(Inu)

結合遠藤的陽剛和「史達林」的陰柔。1981年發表一張經典專輯後,隨即解散。主唱町田康(Machida Ko)後來以他的《Kiregire》這部小說贏得了芥川文學獎(Akutagawa Prize)小說類大賞。

P75

6 戸川純(Togawa Jun)

如同她的個人作品,她亦是「雅普」(Yapoos)樂團和「格爾尼卡」(Guernica)樂團背後的歌劇聲音,從任何角度聆賞都非常獨特,可以試試「雅普」的《Keikaku》這張專輯。


5 「筋肉少女帶」樂團(Kinniku Shõjo Tai)

由另一位天才大槻賢二(Otsuki Kenji)領銜的團體。最近唯一的好消息是,他們在2007年重組。但是,早期曾在「玩具工廠唱片」(Toy's Factory)發行的專輯,仍是他們最好的作品(後來彙編在《筋少的大車輪》(Kinsho No Daisharin)這張合集裡)。


4 「人間椅子」樂團(Ningen Isu)

我看過的第一個日本團,而且依舊是最棒的;堪稱「黑色安息日」樂團(Black Sabbath)(註1)在日本東北地區重生一般,至今已發表14張專輯,每張都值得你收藏。
(註1):著名的七零年代重金屬樂團,算是第一代形塑重金屬音樂的先鋒團體。


3 〈預示〉樂團(Sigh)

第一個以黑金屬(Black Metal)為樂風的日本樂團。在國外受歡迎的程度比日本國內高出許多,所以是這榜單中妳可以去唱片行購買的團體之一。


2 「犬神馬戲團」樂團(Inugami Circus Dan;犬神サーカス團)

將前面提過的所有搖滾樂團全部合而為一的團體,由犬神女惡魔犬神恭子(Inugami Kyoko)所領導,他們還經常定期現場(而且很棒)表演,不容易有機會在東京看到他們的演出,可到官網(http://www.inugami.jp/)查詢相關訊息。


1 「封印」樂團(Azarashi)

承繼「史達林」風格精神的傳人。只出過一張很晦澀朦朧的專輯,且幾乎很少現場表演,這樣才符合那種風格。但,可以去看看主唱鱗翅目毒蛾(Meguko)在MySpace的網頁,網址: Http://www.myspace.com/kusaremeguko或http://www.myspace.com/1000885265,去聽看看妳錯過了什麼。

此外還有值得一提的,包括淺川真(Asakawa Maki)、「裸身集會」樂團(Les Rallizes Dénudés)、「光束夜」樂團(Kōsokuya)、古館徹夫(Tetsuo Furudate)、蘭洋子(Ran Yoko)、井上陽水(Inoue Yosui)、「神奇黃色樂團」(YMO)、「廢墟」樂團(Ruins)、「SS」樂團(SS)、「自動化摩登」樂團(Auto-Mod)、「降臨」樂團(the Comes)、「煤氣罐」樂團(Gastunk)、「薄紗」樂團(Gauze)、「烏鴉」樂團(Crow)、「高科技自殺術」樂團(Hi-Technology Suicide)、「異獸像」樂團(Gargoyle)、「木芥子娃娃」樂團(Kokeshi Doll)、「鮑里斯」樂團(Boris)、「五人一首」樂團(Gonin-Ish)、「苦難教會」樂團(Church of Misery)、「綠機器」樂團(Green Machine)、「墮落」樂團(Corrupted)、「夢魘」樂團(Nightmare)、「群聚」樂團(Swarmm)、「妒忌」樂團(Envy)、「穆加」樂團(Muga)、「亞伯拉罕十字架」樂團(Abraham Cross)、「惡毒槌子」樂團(Gallhammer)、「金圭沙田人間」樂團(Gyu-sha Ningen)、「哈哈檸檬」樂團(Ha Ha Lemon)、池内(Ikochi)以及「人間角精」樂團(Ningenkakuseiki)。不過,這份名單對你來說會費相當大的力氣,他們都很精彩,就跟我一樣。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不小心見到這篇文章,對於你正在翻譯的書很有興趣,因為這篇文所提到的團
大約有10來各是我平常有在聽的,但是從來沒在中文網頁中看到有人提起過,所以我想大部分你怎麼翻應該都ok,因為根本沒有人翻過,哈! 群聚樂團(Swarmm)那個團他們正確的團名應該是swarrrm不過我也不知道他們團名是代表什麼意思就是了http://www.metal-archives.com/band.php?id=21199

拋開書本走上街 提到...

hi...綠爸...我是馬瓜的朋友ken
我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我呢
呵呵
有關音樂部分
三上寬
J.A.Seazar
戸川純
淺川真
我能提供相對完整的音樂資訊CD給您
如果您有這方面需要的話XD
有關J.A.Caesar或J.A.Seazar部分
我覺得這邊可以參考
http://hitlike.ycool.com/post.1568640.html
我這陣子在專研他的東西
在日本使用J・A・シーザー或J.A.Seazar
比較多就是了 一點點小意見
很好奇您正翻譯這本書是那方面的書
我可能在日本迷幻部分比較幫的上忙XD
嗯嗯 期待您的譯作 加油

ricardo 提到...

來吧 當然歡迎提供完整資料啦
你知道我的聯絡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