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偶像行銷》+《造音翻土》

今年音樂書很精彩,除了民歌兩本相關書籍,《造音翻土》補述台灣長期以來被忽略的音樂歷史外,由朱介英所著的《偶像行銷》這本則正好彌補了前兩本所無法涵蓋到歷史論述部分。

流行音樂及文化工業長期以來被歐洲諸多學者(如阿多諾)以鄙視的態度做了許多的批判,國內的音樂教育同樣的也被早期幾位留學回來的食古不通的學者所把持禁錮,造成台灣現今音樂教育的嚴重偏食及菁英主義的坐井偏見。

本書在此花了許多力氣引述近幾十年來文化論述的論證及耙梳,讓原本扭曲歪斜的偏見歧視得以重新受到檢視與批判,是本書諸多達成的成就之一,此外,作者並未 厚此薄彼,對於流行音樂產業的亂象,作者同樣亦提出相當清楚而犀利的批評。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除了對台灣及國外流行音樂(主要是英美)歷史的概述整理外, 對於市場、偶像行銷、傳播理論,甚至基本和弦組成、基本樂理都有相當簡明的說明。是關心流行音樂發展的朋友都該人手一本的著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