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Tiken Jah Fakoly – Racines (2015)


Tiken Jah Fakoly這張新作是張有意思的專輯,這指的是兩個層面,一個是音樂上的,亦是他自九零年代末期崛起以來一直秉持的風格,所謂的非洲雷鬼。而相較於雷鬼 的原產地亞買加,非洲雷鬼主要的差異即在於Fakoly除了基本的雷鬼節奏外,他同時還加入了非洲的原音樂器,而dubbing的部分少了很多。所以相對 於牙買加早期的雷鬼節奏,那種厚重、濁暗同時又帶著土味及礪石般質地般硬度的音色時,Fakoly彈奏出的雷鬼節奏顯然軟了點,也慢了些。

Fakoly是Bob Marley的信徒,自是承襲Marley以降對自身所處社會的批判,所以輯中所傳遞的訊息自是不在話下,這次他邀請了好幾位大老前來助陣,也翻唱了好幾 首歌曲,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在音樂文本再次呈現在不同環境下與改編的過程中,音樂的主體性是處在哪種位置?而當雷鬼節奏這種因隨著黑人奴隸的海外漂泊以致興 起的樂種再回流到非洲母土時,兩者的交互影響是否就這樣名正言順?值得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