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這是個比以往更孤獨的年代啊。

這段期間因為家裡的因素,所以比較不方便,然而有空檔還是會關心外界的發展,只是看來看去,會推廣音樂甚至新歌的仍然還是那幾個人、獨媒或網頁,這確實是個比以往更孤獨的年代啊。

然而為何如此孤獨,這陣子想想得出一點結論,其實看看電影、戲劇、文學、音樂、藝術這幾個大的領域,能夠與大眾接觸最密切的就屬電影、音樂、戲劇這三大 類,在這個21世紀還能期望繼續存活走下去的,主要仍是兩個關鍵,一個是大眾能理解、易於接受的題材(我就不說是大眾水準低落這種會被打的話了)。

另一個則是從眾心態的排擠,而若與過去比較起來,過去二十年整個社會確實益發成為一種從眾型的社會,人們越來越害怕單獨面對孤獨寂寞,做什麼事都要人陪, 然而吸收、閱讀、聆聽這些都是要自己單獨面對的,就如俗話所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自己到底爬了幾座山,自己最清楚,這不是用按讚數多寡就可以解決蓋過 的事,然而只要大眾不願面對孤獨寂寞,他們就只會先往可以呼朋引伴的活動開始。

若從此觀點來看,先不談產業結構及網路發展的侵蝕,這也大致可以說明在全球衰退的趨勢下,電影工業是衰退最緩慢的,音樂則靠大型演唱會在維繫與社會的關係,注意,我指的是每一個消費者在面對上述各類型藝文活動時會產生的反應與抉擇,而台灣在這方面更為明顯。

另外這陣子,在與老友S閒聊時,順便想到的心得是,到目前為止,不管是國內外、現有的或及將要推出的所有線上串流音樂網站的設計都是錯的,大錯特錯且毫無想像力。至於該怎麼重新設計呢?我也大致想好了。嗯,話就說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