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嘉禾新村

嘉禾新村目前的發展對於文資保存的觀點來看,確實相當不利,尤其在一些地是屬於私人產權時,委員的意見通常是會比較偏向地主權益的維護。不過倒是很 同意一位朋友的看法,嘉禾新村應該算是內容豐富的「歷史性都市景觀」(Historic Urban Landscape),而非「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

就眷村本身部分建物本身來看,因多是加強磚造,因此確實沒太多保存價值,大概就只有前面幾戶以前一些退伍將軍的官邸比較有保存價值,然而,就如同我之前的 說明,嘉禾新村的價值是在它整個空間的涵構與組成型態,巷弄之間的聯繫,兩戶之間的連通與呼應,戶外轉折的樓梯,向外挑出的陽台,過去可能充當曬棉被的大 露台,都是讓這整個社區活潑生動的趣味所在。而我相信,這不是另外再請建築師另外天馬行空或依樣畫葫蘆的方式就可替代的。因為它的有機性及經過歲月沖刷出 來的歷史斑痕是無法取代的。

也因為如此,嘉禾新村這樣牽涉更複雜的產權問題時,就更需要更細膩的操作與審視,部分拆除不是不可以,如何部分修復重整亦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同樣的,部分私人產權的權益也必須顧及,這包括了不斷的溝通及尋求其它的補償方案,這包括在同社區但不同地號的重建,或者新建、重整的屋舍必須遵守社區本身專設的管理規則,以符合整體風格的統一及容積的管制等等,而非只有零與一的兩種結果。

衷心覺得這案子能有更多的都市規劃師、古蹟相關人員及社會人士的參與和關心,唯有集結更多人的智慧,這個案子,才會有更圓滿的結果出現。文化局的官員,該深思謹慎啊。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民歌沒有比較高尚,流行歌手也沒比較低俗

這些大陸歌手真是會鬼扯蛋,唱一首阿密特的「開門見山 」就說有Future Rock(?)、新金屬(?) 的味道,要掰也不是這樣子,不過話說回來,阿密特原唱的金屬風味也沒有,那些金屬吉他彈奏只能說帶有點金屬風味而已,連Nu-Metal的邊都沒沾上。

然後看了李健唱了大陸歌手作的民歌風味曲子,再對照前幾天楊波猛批的罵文「李健們背後」一文,老實說也是不知道那文到底想講什麼,覺得就是有點硬坳,散彈打鳥,看誰心裡素質不夠硬自己對號入靶,他就贏了。

但要翻唱要致敬要推廣改編,從沒聽過誰不能唱誰的歌,民歌沒有比較高尚,流行歌手也沒比較低俗,但憑有沒有用心、有沒有新意、有沒有本事而已。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台中湖北街米高梅唱片行

1960年代台中湖北街有家米高梅唱片行,大約從美軍基地還在台灣時就已經在那時候開始營業的。我高中三年的時光都泡在那裡啊!記得那時老闆牆上還掛一張 他跟美軍大兵合照的相片,以此為證。這家米高梅唱片行應該也算是現在獨立唱片行的先鋒吧,後來我畢業一年後,老闆得了肝硬化過世了。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消失了的台中老城區

這次回台中老家。發現以前小時候還曾在這裡和鄰居玩耍過的一間老房子現在已經成為廢墟。原本巷尾直對著一個機構。以前比較直接。稱為台中孤兒院。不 像現在名稱都取得很委婉。因為上學緣故。每天都會經過孤兒院門口。所以小學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什麼是孤兒。只是那時候還不太能瞭解這些孤兒是從哪裡來的。

台中老城區其實有很多故事。但現在都消失了。我住的這條巷子也改變許多。從前有一排大王椰子早已消失。就連被我們小孩子視為鬼屋的兩棟空房子也陸續在我後 來成長的歲月中消失不見而蓋起新樓。有時想想每次回台中都不願意停留太久的部份原因即在於這裡已經沒有太多值得留戀的地方。有的只有一些糢糊而感傷的往 事。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沒有音樂,樂評就去推廣音樂

沒有音樂,樂評就去推廣音樂,尋找願意發出新音樂的人。

沒有音樂,怎會沒有音樂?到處都是音樂,風的聲音,鳥的叫聲,都是音樂的一種,更何況還有每個人都擁有的聲帶可以發出吟唱,那都可以為之評論啊。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Bob James - BJ4

美國大叔超越時代穿過語言藩籬之先知卓見乃真BJ4之始祖。所以越早越能吃到高級早餐。越晚越會出油其實也是剛好而已。(大誤)



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Paul Simon - Duncan

不管是慵懶的下午還是溼冷的天氣,來聽一曲Paul Simon就對味了。以前小時候聽Duncan 總覺得Duncan 好窮好可憐,好窮好可憐。現在重讀一遍發現,Duncan 是好窮沒錯,但他其實窮的好坦蕩自在啊。

Couple in the next room bound to win a prize
They been goin' at it all night long
Well I'm tryin' to get some sleep
But these motel walls are cheap
Lincoln Duncan is my name
And here's my song, here's my song

My father was a fisherman
My Mama was a fisherman's friend
And I was born in the boredom and the chowder
So when I reached my prime
I left my home in the maritimes
Headed down the Turnpike for New England, sweet New England
Holes in my confidence
Holes in the knees of my jeans
I was left without a penny in my pocket
I's about destituted as a kid could be
And I wish I wore a ring
So I could hock it, I'd like to hock it
A young girl in a parking lot was preaching to a crowd
Singin sacred songs and reading from the bible
Well I told her I was lost
And she told me all about the Pentecost
And I seen that girl as the road to my survival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Just later on the very same night
When I crept to her tent with a flashlight
And my long years of innocence ended
Well she took me to the woods sayin'
"Here comes somethin' and it feels so good"
And just like a dog I was befriended, I was befriended
Oh, oh, what a night
Oh what a garden of delight
Even now that sweet memory lingers
I was playin' my guitar
Lying underneath the stars
Just thankin' the Lord for my fingers, for my fingers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I know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培養獨立閱聽的能力

剛跟 欣馬 聊天的結果,突然在想,就因這時代是越趨衰退,但有沒有可能用類似一種一對一問診的方式,結合實體唱片行、獨立書店或音樂祭活動讓有經驗的閱聽人、樂評人及書評人去幫助那些受挫折的人重新拾起對音樂、書籍聆聽、閱讀的興趣,進而培養獨立閱聽的能力?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辛西亞回憶錄

在回憶錄的最後,辛西亞寫道:「如果我年少的時候知道為約翰傾心意味著什麼,我會轉身離開絕不猶豫。」

這句話像是辛西亞一生的結語。她至死都沒有擺脫約翰藍儂的陰影,別人為她寫的訃聞中亦全部都是藍儂的影子,至於她離開藍儂的大半生經歷了什麼則鮮有提及。 連她自己也對這些人生忽視了吧,所以才會在一生所寫的兩本回憶錄中從不提及,只是努力向世人證明自己並非藍儂的「酒後錯誤」,而是實實在在地與之度過了 10年的時光。

約翰藍儂第一任妻子癌逝 一生未走出披頭四陰影

在未來的未來的某一世代

或許在未來的未來的某一世代,人類已經進化(退化?)成紙片人,人類因為無止境的追求效率及便利,以前的穿戴式科技已變成晶片植入體內,各國的集權 政府(民主政治在某個經濟圈區的世界大戰中被波及而消失了)也鼓勵這樣的晶片植入,但因手續費用太高,只有有錢人才能享有這樣的便捷性,一般的平民還是在 使用密合式穿戴式工具。

  由於環境劇烈變遷,糧食大戰與水資源搶奪戰爭造成第四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全球已是焦土一片,農夫放棄耕種,大多數人們改已吞食複合式綜合脫水食物藥丸,為了節省水資源,人類被迫大量降低自身體內水分比例,使得人體骨骼結構及構造改變,變得更加扁平、光滑。

  歷史,在某個時期終於宣告終結,以前曾聽雲端大圖書影像資料庫說,在1980s年代,曾有一位經濟學家提出歷史終結的概念,不過在未來的未來的某一世 代,人類的歷史真的終結了,文化不再發展,文學、藝術、音樂、電影、繪畫、雕塑退位、銷匿成為非法地下黨羽活動的痕跡,他們高呼曾經藉由好幾代的祖先口傳 下來,但完全不知道是什麼的一種神秘概念 --自由、平等與愛。

Roland TR-808

今年音樂紀錄片強強滾。從Roland CR-78 (1978) 到Roland TR-808 (1980) + Roland TR-909 (1983) 就已經直接影響往後八零年代的新浪潮及早期的嘻哈音樂的發展及音色、節奏的取樣編排。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隆記菜飯

晚上去隆記菜飯吃。吃沒多久。瓦瓦便說我們左前方隔壁那位老先生是白先勇。我聽了暗暗吃了一驚。沒想到好幾年沒來的餐館。隨便坐坐就會碰到文學大師。只是說是不是真假也不好意思求證。

不過聽到此巧遇。瓦瓦說好像我們吃這頓飯也開始台北人起來了。彷彿我們三個也進入了小說中的場景。台北人? 腦中開始搜索遙遠的記憶。想想我國中看的小說。離現在也三十幾年了。當年讀完台北人只覺得這本書好壓抑。卻也沒想別的。當年看的版本還是那種瘦長型的開 本。現在這些早期出版的書應該都絕版了吧。突然間。往事只能回味的心情湧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