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會見一流人物徐亞英先生

前幾天因為手頭案子的關係,所以有了一次機會請到著名的建築音響專家徐亞英先生擔任音響顧問,於是前天就趁機到小巨蛋的工地看了一下現場狀況,平常要了解這人是否有真材實料,在面對面接觸的時候就知道一二了,而這次與這位建築音響界權威一起相處的幾小時中,便發現他確實是一位學養專精,非常厲害的人物。

首先他先聽工地主任的口頭簡報,就大致知道目前空間音響的材料使用還缺少哪些部份,而後他開始依依檢查剖面、上頭貓道、各空間的音響需求、隔音、吸音、殘響控制等等,他都提出了他的看法與建議,厲害的是,對音響空間的設計是他的本業,但他對全世界相關建材的熟捻程度非常令人佩服,一般接觸過的這類專家大都只能說到一個程度而已,而這些大都是書本的知識或他們從書本延伸累積的實務經驗,但徐亞英先生的功夫不只如此,他是每一個環節的細節他都非常清楚它的原理、成因及優缺點。而且這樣的細磨探究的功夫同樣也包括建築相關空間的設計應用。這種非常紮實的專業訓練讓我見識到一位能成為世界一流,能與貝聿銘平起平坐、一同合作的頂尖人物確實需要花很多自我努力的要求才有辦法達到那樣的一個高水準專業。但相對的,他待人應對的態度卻是相當謙沖的,這樣的氣質讓我想到他跟貝聿銘那種謙和但很有自信的神情是相當神似的。

很慶幸能遇到這樣的一流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