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9日 星期四

重回SOM的記憶

今早的會議讓我感到意外地驚訝,主要是因為這次的案子是牽涉到國際標的團隊遴選諮詢,而今天來參與會議的則是HOK澳洲分公司剛上任的總裁與他們運動設施部門的幾位重要高層的參與。而當我看到對方與會團隊現身時,我便察覺這次來得真的是HOK重要核心人物的來到,那種西方上層社會人物所流露出的特質與感覺就是跟一般建築師是不太一樣的。幾位與會的人士可說都是身經百案的資深專案經理這種層級以上的建築師。

這些都還好,除了讓我又想起97年在芝加哥工作的那段難忘時光外,整個會議過程其實是沒我插嘴的份。然而過了一會讓我更訝異的則是那位澳洲總裁史蒂芬湯謝德(他的英文就不透露了,不過了解美國這幾家大事務所的人應該都會聽過他)在自我介紹時就表明他才剛就任兩個月,而且他是直接從SOM跳槽過來的,不僅如此,他幾乎是把他待在SOM舊金山分公司的底下設計團隊幾乎整個都帶到HOK來…隨後他與幾位夥伴就乾笑幾聲,不過這幾句介紹聽來卻讓我在心頭震了一下,把整個設計團隊帶走,那不是等於對整個SOM算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嗎?

到此,我才突然想起在97年我曾見過這人及另外一位Paul Henry,雖然當年我在SOM芝加哥分公司只待了幾個月,但那段時光對我而言卻是印象非常深刻的,尤其那時SOM舊金山分公司的業績相當不錯,當時湯謝德可說市已經在亞洲幾個地區連接了好幾個大案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上海新天地的開發案,當然,在隨後的簡報中才發現他在北京也做了非常多的集合住宅開發與設計,幾乎他在大陸這幾年做了不少的案子。

只是想到這裡,讓我不禁開始想像湯謝德在SOM已經是做到最高層級的associate partner,但什麼原因會讓他毅然放棄他待了25年的老東家而另尋新枝呢?當然年薪比較高可能是一個,而這幾年SOM與HOK的消長與競爭也是越加白熱化,但擁有60年歷史的SOM在業界的聲望與所做的貢獻畢竟還是比較年輕的HOK來的高,但不可否認,HOK吃掉美國幾近大半的運動設施的設計與興建,而其實這兩者在人事上的淵源也是有其歷史背景因素的。

一時間,1997年我自己的美好時光就這麼湧上心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