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沿著記憶去旅行(1)



— 陽光、沙灘、仙人掌下的澎湖之旅

想了想,當初會參加由台灣好基金會所主辦的「旅行台灣,感動100—小野的澎湖生態之旅」的理由,還真的是因為小野老師的緣故。但這並不是說因為他是一位知名公眾人物的緣故,所以抱著去看熱鬧沾沾光的心態。事實上,對於小野老師,我個人還存有一些年少時代的過往記憶,與對自己過去成長的回顧。當然這就得回到三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國一生的時候,那時候對於文學才剛啟蒙的階段,而那時買的第一本詩集是《楊牧全集》,第一本小說就是《蛹之生》,而且還是文豪出版社首刷初版的版次。回憶起來那時候懵懂無知的看了一些關於存在主義的文學作品,卡謬的《異鄉人》、卡夫卡的《蛻變》等書,結果《異鄉人》、《蛻變》看不到兩頁卻完全不知道在說什麼,只有小野的《蛹之生》及《生煙井》才勉強的讀完了,就這樣連同《試管蜘蛛》,在我腦海最不羈的角落,埋藏了小野當時最暢銷的三本著作與少時一心追求哲學藝術的我。


不過對於澎湖的記憶,則是等到了我在大二那年,參加系上主辦的暑假澎湖古蹟之旅,才有了第一次拜訪澎湖的經驗,想當然,就如同小野當年在生物系是為了系上需求而展開的田野調查,所以當時我們所拜訪的也都是針對澎湖的古蹟、老社區、古厝或巷、弄、街道所做的一系列體驗或調查。如果說當年小野還在學生時期是對澎湖四周沿海潮間帶做了一次大規模的深入認識,那麼對我而言,三十幾年前那一次拜訪澎湖,則是對澎湖當地的文化、習俗與居住生活空間有了初步的認識。只是沒想到,燃起念頭再次拜訪澎湖,竟然已是二十多年後了。想來真的要感謝台灣好基金會這次邀請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