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夢境20141208號

昨晚看完電影已是半夜兩點多,外頭下著雨,騎著車衝回家。

當晚就作了一個外太空的漂浮夢,原因是什麼已記不得,只記得開始與同伴試圖逃離太空艙,但在艙外試圖從一艙體跳躍到另一個飛行翼時,同伴卻因未能及時踏穩 晃動顛簸的翼板時而漂浮了出去。而我則抓著一截艙體,但隨著艙體的斷裂,自己也跟著漂向外太空,在無盡的黑暗中漂浮著,在最後,發現一截看似薄膜般材質的 物體,我鑽了進去,似乎可以容身,於是我便將身驅蜷曲起,最後夢境的意識是這薄膜般材質的物體將我整個人包覆起來。而我看了外頭最後一眼,是那無止盡的漆 黑宇宙。

其實地球上許多的孤獨,文學作品中已經講了許多,然而在外太空的孤獨,似乎只有科幻電影、文學約略提過,而這樣的孤獨,即使在電影中,Nolan也無法描 述什麼,只能藉由那自私的Mann博士說:「你們無法想像一個人面對那樣的環境。。。」含糊帶過,因為沒有人能述說,能述說的人都未曾真的活著回來過,述 說那種經歷過漫長、永無止境的漂流是怎樣的無能為力與困境?述說那種面對無止盡的漆黑宇宙抑或看盡炫麗的銀河之後,到最後面對的,也只剩自己的軀殼與意識 而已,當然,如果你的靈魂未被時空吞噬、破散,依舊還存在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