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柯P的思維

或許我不懂柯P的思維,不過不懂的事物就是要觀察、質疑、給建議,這樣還是符合科學精神。XDD

就我觀察,到目前為止,柯P依然是柯P,腦袋並未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他還是那個樣子。但過了一個月或三個月後是不是還是現在這樣,就仍待觀察。

若就這幾天的報導來看,柯P大體上是偏人治而大於體制,不太鳥整個官僚系統的位階高低,這點就他跟教育部長及想提拔麻吉當警察局長就可看出,不過我覺得這 種「不尊重的衝撞」倒是還不錯,至少過去的幾任市長都是在這種「尊重」官僚體系的思維下運作。不能說前幾任市長這樣做有錯,而是說在當官僚體系陳襲陋規已 久、疊床架屋時,柯P以市長之姿去衝撞這些官僚體制時,或許多少可以撞出一些膿水,因為有時很多事務性的案件,在複雜錯綜的前因後果交錯時,用最直接而原 始的「常理常識」及「公益性這大原則」判斷就夠了,官腔官調就免吧。只不過,可苦了他身邊的幕僚及市府員工,因為大原則掌握住,後面還是得回歸官僚的文書 運作及流程時間。而這個就會變成第二個問題。

現在柯P應當就是把台大醫院急診室那套高效率流程及思維直接搬來市府使用,如果是高工作時數配高薪或不算低的中薪,至少有人還願意接受這挑戰,但若不是, 遲早就會被勞工組織批吧,再者,這樣的工作強度市府可以維持多久?一個月?三個月?半年?我知道很多民間行業產業都是這樣長時間工作賣血汗,但不知向來注 重明哲保身,能推就推給廠商,能便宜行事就這樣辦的官僚風格不知是否受得了?

最後其實最令人擔憂的,或許這連柯P都不一定能瞭解到的是,大部分的事務性案件或政策處理時,現在這套高效率方式或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一些牽涉到需要 更深層思考的社會、文化問題時,這套就不一定管用了,甚至所謂的創意發想的領域時,那時是更需要的是水平思考而非垂直思考。

希望柯P能繼續保持可以不顧自己顏面,即使犯錯亦能快速認錯(我指的是事務性的,非意識型態),找出問題,廣納意見找出最適切的方案而修正錯誤。這樣才能走的長長久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