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滅火器 - 島嶼天光

來做點潑冷水的事吧,反正都已經得獎了。島嶼天光這首歌對我來說很早就有意見,應該說那時他們剛發表時就已經很有意見了,首先,若是就所謂時代意義或當時為學運而寫的動機,那麼就一首學運歌曲或某些學院派很喜歡談的音樂、文化與政治(whatever)而言,它是。

但如果單就歌曲本身的創作來看,平心而論,島嶼天光真的只是一首中上的普普歌曲,除了旋律上或許有某種可以唱和的能力外,它對旋律的粹煉真的還那麼差一 點,換言之,如果它只是一首單純放在專輯裡的歌曲的話,它根本就只是一首很容易被預測的平凡單曲,它還不到那種可以傳世的等級。如果說,它有什麼值得稱讚 的地方,那麼至少這首歌在詞意上是聰明的採取較委婉的行動意象,而非那種直落落的直陳寫法。但說實在的,它重要只是因島嶼天光是為這場學運而寫,及時的趕 上了這場社會運動,而人們也迫切需要一個可以寄託與賦予精神意義的載具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