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當阿隆遇到哈利 -- 新包浩斯傳奇

               
當 Aaron Siskind 和 Herry Callahan 在芝加哥的伊利諾理工學院任教時,他們讓 IIT 的設計學院 (ID) 成為世界各地的攝影界都知道的麥加聖地,那是 1946 年,Callahan 剛抵達芝加哥。

1971年Siskind離開芝加哥而在羅得島設計學院兩人再次相逢,二十五年的輝煌歲月就這樣一眨眼過去。二十五年來, 他們在 IIT 發展了許多的流派,並從旁建立了當代攝影美學,這些攝影家包括有 Harold Allen, Barbara Crane, Richard Nickel, Arthur Siegel, Art Sinsabaugh, Joseph Jachna, Kenneth Josephson, Yasuhiro Ishimoto, Ray Metzker, joseph Sterling, Charlies Swedlund, Archie Lieberman, Art Shay, Bruce Davidson, Joyce Neimanas, Danny Lyon, Eileen Cowin, Walker Evans.
大家都知道芝加哥是現代建築的寶窟之一,然而她也是美國攝影界的重鎮之一,例如 Ray Metzker, Kenneth Josephson 以及 Joseph Jachna 最近的作品企圖從新界定所謂"風景"(landscape) 一詞。

Joseph Sterling 則擅長創造出超現實的意像,並結合了許多各種攝影蒙太奇與暗房的技術,甚至還結合了繪畫的技術等。

Charlies Swedlund 則融合造型藝術與一種類似保存在肯塔基國家公園中的洞穴壁畫,並試著尋找一種一直在記憶深處的感覺。

Ishimoto則專精於"光景"(lightscape)的拓展, 一種藉由在暗房操縱建築攝影與自然攝影的合成。
秉著相同精神的研究開拓,Callahan 與當代攝影師 Nathan Lerner 在後來合作轉入開發新的彩色攝影技巧,Lerner 過去 25 年在日本運用了許多技巧,諸如滴畫、oil drum、佈滿灰塵的表面或者將老鼠坎在腐朽的畫布上等。

Lerner是現代視覺藝術大師、教育家 Laszlo Moholy-Nagy 的弟子,當時1937 年Moholy與現代建築大師 Mies van der Rohe 把德國包浩斯學派的師資,教育大綱帶到了芝加哥而成立了"新包浩斯"學院,,之後在 1949 年加入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oholy 死後,他與當時的學派立刻成了傳奇,許多全世界的攝影收藏家,總是希望想盡辦法弄到 Moholy, Aaron Siskind 和 Herry Callahan 的作品,而 Callahan 也回想起當年 Moholy 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時,對他的作品印象很深刻,這位自學成功的攝影師隨即便聘請到 IIT 教導,而 Callahan 的作品風格在於他能將平凡的街景、人物、風景等視覺轉化成他個人的恢宏風格,或者變成超現實的視覺感,,另外 Siskind 迫人的抽象作品則是藉由將世俗中日常生活的視覺表像抽離出來,例如他來到芝加哥前,他便已用剝畫技巧加入到他的作品當中,但是他一系列非常詩意而動人心弦 的漂浮人體作品則是在芝加哥完成的,他亦曾經指導一位學生的研究論文去記錄整個芝加哥的歷史建築。

在這段日子,許多從事其它藝術媒介的創作者逐漸開始把攝影當成他們創作的利器之一,芝加哥藝術學院的館長 David Travis 認為現在各類型的藝術界線越來越模糊,它曾經開花結果,並大量的討論爭執,到底攝影的最終極限在哪裡?然而,現在卻沒有人去關心思考這個課題。

攝影美學的終極疆域曾如此的大量開拓,並融合了許多不同藝術型式的材料與觀念,如繪畫、纖維、金屬、布類等等,甚至 Moholy-Nagy 早在四十年前便已實驗出許多"動態視覺"(visions in motion) 的攝影作品。

大師風範已遠,新的曙光卻仍在醞釀,但這個世界卻早已朝向另一個面向走去了。

參考書目:
《Visions in Motion》,Moholy-Nagy, L.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