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懷舊1981年

颱風天懷舊最適合,想起來當年高中剛開始聽西洋歌曲時,當時排行榜上最紅的就是這首Earth, Wind & Fire - Let's Groove ,那時覺得這首歌真是好聽,跟之前聽的搖滾完全不同,節奏韻律很順,和聲優美,每次聽這首歌,心情就會跟著起舞,好嗨,尤其在那個苦悶的歲月,國外流行歌 壇卻是全面一整個disco、R&B、funk的歡娛年代。

說起來1981年真的是非常非常棒的一年,而該年更是各方精銳好手盡出,除了〈Let's Groove〉,當時排行榜上還有許多精彩的歌曲,John Lennon在前一年1980年重新復出,靠著〈(Just Like) Starting Over 〉重回排行榜上,但名次卻還在慢慢爬升,但那時誰也想到,幾週之後,Lennon卻在紐約街頭遭人蓄意槍殺身亡,原本還在十名內苦撐的歌曲,瞬間衝上冠軍 榜首,甚至之後蟬聯好幾週的單曲冠軍。

不過藍儂的故事不是我的重點,事實上,當時榜上還有像是Blondie的〈The Tide Is High 〉,Kool & The Gang的〈Celebration 〉,Dolly Parton 的〈9 To 5 〉,REO Speedwagon的〈Keep On Loving You 〉,Daryl Hall John Oates的〈Private Eyes 〉,Kim Carnes的〈Bette Davis Eyes 〉,Diana Ross & Lionel Richie 的〈Endless Love 〉,甚至現在被揶揄常來台開演唱會的空中補給,他們當年最紅的時代就是八零這幾年,一首〈The One That You Love 〉也是排行常勝軍。
你可以看出,當時排行榜上除了抒情搖滾外,就是新浪潮、disco、R&B、funk的天下,鄉村歌曲則是還能維持一片天,至於英國新浪潮,大概都在前十一到二十名甚至前四十名的區位,偶有歌曲能很夠力的打入前十名。

現在回頭看看,哪首不是經典好歌,首首佳曲吶,在國際政局進入第二次冷戰開初,美國總統開始進入雷根入主,而英國進入柴契爾夫人的年代,英美兩地的「排行 榜卻都充滿了讓人麻痺,忘卻現實的靡靡之音」(某知名評論曾經所言,但忘記是誰了),如今看來,倒也只像是事後諸葛,意識型態先導的忿忿之言。不過,順道 一提的是,往後幾年美國獨立廠牌SST records、Dischord records等的成立及後龐克的崛起,又是另外的支線故事了。

不過,對我個人而言,這些飽滿、充滿強大能量的流行金曲,依舊是真正能穿越時空,在每一聽者留下刻印的雋永之聲啊。

PS:會想到此曲,主要是Flying Lotus 在新作「Lovers Melt 4」將此曲咪進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