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搖滾樂冷知識] 齊柏林飛船之徽章故事

  昨天在別的地方看到厚厚一盒齊柏林飛船作品全集大盒裝,全黑的外殼除了團名外,就是四位團員分別代表的圖騰徽章。其實我對這種不斷出新版本的包裝興趣不 大,但卻對這四個圖騰有些好奇,以前也曾對這四個圖案試圖找些資料,但不知為何沒再查尋下去,直到看到這一大盒才又想起這疑惑。

拜網路之賜,根據查得的資料,當年齊柏林飛船四位團員在準備發行第四張未命名的專輯時,曾經講好大夥分別去找可以代表他們自己個人精神、特質的圖騰,可能是一種想法、一段意見或者感覺可以跟他們自身強烈連結的圖案,然後再回來各自秀出喜愛的圖騰印製到專輯袖套上。

貝司手John Paul Jones選的是三個橄欖中間以圓環扣住的圖案,這是John Paul Jones在一本古代符文書找到的,據稱它代表了自信和能幹,但有人指出,它亦是中古世紀玫瑰十字會的使用圖騰。

鼓手John Bonham選的是三圓環相扣的圖案,他應該是跟John Paul Jones一起去找的,因為都出自同一本符文書裡,當初Bonham會選這圖案只是單純的喜愛,沒有特別原因,但Robert Plant曾解釋說,這三個圓環其實是象徵了男人、女人、小孩三位一體的概念。

主唱Robert Plant選的是一根羽毛筆被一圓圈包圍的圖案,這羽毛根據他的說法是古埃及女神(Ma’at)頭上戴著的那根羽毛,象徵著公正與公平。而它同時也是作家 的象徵,據Plant解釋,這圖騰是他從(Mu)古文明的神聖符號上繪製下來的,一個已存在一萬四千年前的夢幻神秘之地。該文明最後殘餘的地點,就是復活 節島的那些原始巨大雕像。

至於吉他手Jimmy Page就有點麻煩了,因為他從未正式解釋過他所選的圖案是什麼意思,而那個看似寫著四個字母「Zoso」到底是什麼意思?多年來也一直被廣大粉絲所揣 測,據稱(又是據稱,哈)有一次Page把Plant拉到一旁悄聲地說,「你一定不相信。」「但我將告訴你這圖案的意義,而且我只講一遍,以後也不會再 提,至少,就算再提也是很久很久以後了。」

「但你相信嗎,其實是我已經忘記了那圖案是什麼意思了。」(蝦?講跟沒講一樣!)

但後來兩人交惡,Page自然也未再告訴過Plant這圖案到底是啥意思,至此,這圖騰就成了一個懸案,而諸多揣測謠言就冒了出來,有人說這「Zoso」是指守在地獄大門前那隻三頭犬,又有人說其實Page是信奉撒旦教的教徒云云,但Page全否認這些謠傳。

現在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其實那圖騰並不是四個字母「Zoso」,而是在11世紀一位神秘主義者Artephius所寫的練金術書籍裡的圖案,是與土星有點 關係的一個印記,而煉金術士以為鉛是最古老的金屬並將它與土星聯繫到一起。至於真相如何?可能還是要等到老佩吉找到那本書或他願意說的時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