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基地現況的一些聯想

最近接手的案子讓我開始對這片地區有了一些想像,在這之前對這地區的了解幾乎是零。但在上午開完會,中午就順便到基地現況勘查一下。


一進入那裡,蔓生的雜草、樹叢與荒涼的工廠讓人覺得這地方跟園外繁忙的社會簡直是與世隔絕,而垂老的管理員警衛與一些前來拍片的人,讓這邊瀰漫了一股陳腐的氣味。

但整個工廠建築物確實是件很酷的作品,整棟建築物的配置與空間元素,在現代商業建築幾乎是看不太到了,不過更讓我感興趣的則是到處散亂的工具、辦公家具及生產用的櫃子,有時讓人覺得那好像是臨時匆忙撤退的感覺,有點像是電影裡驚悚片場景的感覺。

其實這裡該有些戲劇性的腳本產生,不管是過去或未來的重整、再利用都該朝這方向努力,光是1-5號倉庫後面的月台就讓人覺得好像是宮崎駿動畫裡的類似場景(我相信應該某些MV場景也已經在那裡拍過),所以未來這些特色如何與新的規劃有一個互相輝映的關係就成了這個設計的重點之一。

只是覺得,目前相關當局對這片園區的想像都太過靜態,意思說大都不離展場或餐飲、推廣中心、工坊、辦公室、會議室這類的思考模式,但如何讓地方有更彈性的使用方式卻很少談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