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誠品2008「音樂100」小冊之世界音樂篇



抵禦冬神,溫暖人心的最佳良品



2008年世界音樂及其他出版概況與與趨勢回顧




世界音樂顧名思義自然指的是世界各區域各部落發聲的傳統音樂或以傳統音樂為基礎的融合音樂,也因此世界音樂與全球的運轉當然息息相關。然而自從全球經濟不景氣從這一兩年逐漸增長及2008年的美國金融海嘯而引起的全球經濟體系崩盤所帶來的強烈嚴峻衝擊後,2008年的世界音樂就顯得消退而冷清。不僅各地的出版量明顯銳減許多,而且在市場大餅消費比例分配的通則下,全球經濟的動盪讓原本就已瀕臨底谷的音樂工業更形寒冷。


然而外在條件這樣低迷的環境下,原本就是世界音樂兩大創作大宗的非洲、拉丁美洲及這幾年急起直追的亞洲依舊有著許多傑出的音樂代表作品,例如曾應邀來台演唱且在台灣擁有高知名度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樂士浮生錄)及成員之一的Omara Portuondo均有新的代表作《At Carnegie Hall》、《Gracias》發行,其數十年的硬底子讓喜愛他們的樂迷自是不可錯過;此外巴西國寶Rosa Passos亦發表她個人新作《Romance》,她歌聲橫跨森巴、Bossa Nova、拉丁爵士及MPB(巴西流行音樂)等數種風格,使得她的歌聲能適時地跟上時代的新風尚及現代巴西音樂的演變。


歐洲地區向來是以巴黎為最注目焦點,而以手風琴為主要樂器,演唱香頌多年的Jean Corti則傾注他多年在巴黎酒館演唱的經驗發表的專輯《Versatile》可說是近期最動人的音樂之一,他融合巴黎小酒館的浪漫琴聲與低啞幽迴的嗓音,著實是樂迷必聽經典盤。當然,倘若只是尋找花都城市身影,這張向法國歌壇才子伊天•達荷(Etienne Daho)致敬的合集《Tombes Pour Daho》其風格橫跨法國流行、民謠、電音、搖滾音樂界等十七位巨星,當是最佳選擇。


亞洲區部分,今年則有相當亮眼的成績,首先由阿拉勝鳥拉•金山花費很長時間,歷經好幾處的往返流浪,最後匯集八百多個音符而成的馬頭琴演奏專輯,堪稱是融合古典與現代精華的中國古典樂器演奏傑作,此外久未露面的朱哲琴與何訓田則邀集沙姆.尼泊/ 薩頂頂再度以空靈優美的天籟女聲歌吟宗教所闡揚的人生哲理;而來自吐瓦的Huun-Huur-Tu樂團這次則邀請同鄉的前衛女伶Sainkho攜手發行《Mother Earth, Father Sky》,對於喜愛獨步雙喉音技法的樂迷絕對是絕對必聽逸品。


台灣本土上,將詩人吳晟詩作譜成歌的合集《甜蜜的負荷》可說是今年最讓人意外的驚喜,因將詩與歌的結合雖是早期校園民歌的傳統,然相關主題的創作卻頗為稀少,而這張在應邀的胡德夫、林生祥等知名歌手演唱下,更憑添許多動人的聲韻;再者鋼琴詩人王俊傑的新作再次彈奏他善感抒情的琴韻。而來自的阿美族青年查勞•巴西瓦里以悠揚而怡然的歌聲唱出他這代原住部落青年流浪他鄉的心聲,值得一提的是,倘若以此與從加拿大遠程來台的歌手馬修連恩相比,他的《旅客》則有著在他鄉生活的另種心得。


最後若回到較流行的層面,薩克斯風手肯尼吉的拉丁專輯,流行輕爵士女歌手Kelly Sweet的《如夢似幻》或愛爾蘭天籟女聲恩雅的《And Winter Came》都有著歲末冬藏的季節氣氛,都稱得上算是聖誕佳節的應景之作,當若能再配合一張非常適合睡前聆賞的合集《夢鄉》的話,當是在這寒流來襲之際,最能抵禦冬神,甜甜入夢的最佳良品。



01. V.A. – Deams夢鄉 (艾迴)

03. Kenny G - Ryhthm & Romance: The Latin Album (環球音樂)


02. Jean Corti - Versatile ( 柯帝 / 多采多姿) (彗智)

07. V.A. - Tombes Pour Daho霓裳巴黎 (彗智)


08. Omara Portuondo – Gracias (上揚)

10. Rosa Passos – Romance (上揚)


04. 阿拉勝鳥拉•金山 - 八百擊 (風潮)

13. 朱哲琴/ 沙姆.尼泊/ 薩頂頂 - 如來如去 (風潮)


15. Huun-Huur-Tu/ Sainkho - Mother Earth, Father Sky (JARO)

05. 馬修連恩 - 旅客 (風潮)


12. Chalaw Passiwali - 查勞•巴西瓦里:海岸漁人篇 (角頭)

06. Kelly Sweet - We Are One如夢似幻 (馬雅)

09. Enya - And Winter Came (華納)

11. 合輯 - 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歌 (風和日麗)

14. 王俊傑 -月光下的蘆葦 (風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