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中國民主是槍與玫瑰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Guns N’ Roses — Chinese Democracy,2008,Geffen

試著想像一個畫面,一個曾經紅極一時的搖滾主唱,在極盡聲色犬馬再加上嗑藥、酗酒等頹廢之能事後,眾叛親離,兩位元老團員Slash與Izzy Stradlin因創作理念不合分別掛冠求去,甚至在進入九零年代後,新一波的另類搖滾風潮意外崛起,眼看時不我與,所有的負面報導都不利於他,但他心中卻仍企盼藉由全新的搖滾專輯來挽救頹勢……如果你是槍與玫瑰樂團的主唱Axl Rose,在面臨這樣的局面,你會怎麼做?

相信所有的死忠樂迷應該都還記得十七年前,就已經傳出樂團面臨解散的命運,儘管在吵鬧聲中勉強發表了《The Spaghetti Incident?》專輯,儘管之後許多樂手慕名而來,但隨即又因種種因素很快離開,然而就這樣幾乎整個九零年代,樂手們來了又走,主唱Axl的鬧劇則不時被狗仔踢爆出現在全美各大八卦小報上,「槍與玫瑰」這名字頓時成了一齣三流搖滾電影肥皂劇的代名詞。

其實事實上大約十年前,外界就已經流傳Axl試圖振作,並為他構思已久的新專輯命名為《Chinese Democracy》,然而當年的原班人馬早已各自另謀生路各自組團,所以後面新加入的樂手就這樣在斷斷續續的錄音情況下,一點點的錄製,也因此,翻開專輯內頁,便發現為何這張專輯裡14首歌是歷經了好幾位的主奏吉他手及其他臨時應聘的樂手所組合成的。只是好幾年過去,偶有傳出專輯有一首新曲在錄製或有了新的錄音進度,但依舊沒有完整新專輯的影子,「中國民主」又再度成為樂界坊間流傳的笑話,而引領企盼的樂迷們則更因2002年樂團陣容好不容易湊成準備演唱,卻又因Axl因在溫哥華的下榻旅館傳出暴力事件而放鴿缺席,成為壓垮樂團僅存名聲的最後一根稻草。

所以若從十七年前算起,再歷經十三年的錄製過程,耗費至少13億美元以及14間錄音室的驚人世界記錄來看,真的堪稱是搖滾史上最漫長最昂貴的專輯。也因此,當你聽到這張專輯的14首歌曲時,不禁讓人想問,這真的值得如此散盡家產的「落下去,站起來」嗎?而這張專輯是否又真的是一張好作品?

答案是肯定的,至少你會發覺這音樂是你所熟悉的「槍與玫瑰」,當年那個醜陋、低俗、粗暴但同時也誠實、脆弱甚至敏感而滑稽的金屬樂團。Axl的嗓音依舊尖銳高昂如街頭的警笛穿透你的電腦喇叭,高密度的編曲曲式混雜了快速抽搐的電吉他刷弦,華麗的管弦樂,時而迸發的嘻哈電子節奏,救贖意味濃烈的教堂合唱班……一切恍如昨日,二十年前那位高唱〈Sweet Child O’ Mine〉的隊伍再度出現在你眼前。只是意氣風發的青年如今已成四十好幾的中年,這世界也早已被網際網路改變了運轉的速度,歹戲拖棚的劇碼終於告一段落,然而聽著睽違有夠久的新歌,看著封面上那台停在街角的腳踏車,心中五味雜陳的滋味,或許正是這張專輯所能給予每位忠誠樂迷最落寞的不可承受之輕吧。
★★★★/[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