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的八卦,大約從十幾年前開始,就陸陸續續聽了很多,多到二三十則,但都忘了差不多了,有廠商的抱怨,有建築師的埋怨,有事務所人員的怨念,每次都聽的很嗨,因為都是用不關我事一旁等著看好戲的心態。

陳真說的沒錯,潑漆的年輕人蠻窩囊的,用一種精神勝利的自嗨法在玩。所謂的「台灣主體性」也不是這種搞法。

隨著這些年政治權力板塊的變遷,原本獨佔性的故宮同時也成了尷尬的象徵,杜正勝試圖用南院去解除了中國文化的獨佔性地位也算是一種折衷路線,至少有了這一步再去圓一個說法,是各派人士都比較可以接受的模樣。

不過就像我之前一直強調的,台灣社會向來對文化、歷史事物棄之如履,斷層到處都有且非常非常嚴重,大多數人及握有地產房產的財主寧可燒光換取更多金錢,卻吝於拿出幾毛錢來支援文史,想當然,到最後,這諾大的建物終究是空蕩蕩的,塞不了什麼文物。
唯一可以展示的,就是台灣傳統價值的貧乏、缺席與功利現實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