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懷念Bowie 摘錄文選

晚上突發興致,把以前寫過、譯過有關Bowie的舊稿拿出來曬曬,一方面最近看了太多對Bowie飄來飄去、不著邊際描述或讚頌,當然死者為 大,Bowie也值得被世人讚頌、記住,不過Bowie生前,尤其是七、八零年代,他可是到處衝撞英美保守樂壇的頭號人物,英美各小報也特別愛追他報導他 的八卦。因為他可以報導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所以我也只是大略整理剪輯,摘錄一些出來懷念。

*****************

鮑伊生於1947年,原名大衛‧瓊斯。於六零年代更名成大衛‧鮑伊是因為他擔心他的本名會跟另一位英國歌手,即猴子合唱團(the Monkees)的Davey Jones產生混淆。若說米克‧傑格全身上下每一吋都具有巨星架勢的話,那鮑伊會瞬間爆紅即在於他那雌雄同體的裝扮及跨性別的行為。

大衛鮑伊在六○年代末期還只是一名沒沒無名的薩克斯風手,他不知道他該如何拓展他的音樂前途,而他的薩克斯風技巧也只是普通的三流水準,在六○年代當爵士 薩克斯風已發展到最顛峰的時期,若是沒有吹奏到一定高標的水平,稱自己是薩克斯風手只是徒增笑柄而已。然而,到了七○年代初期,因藉著認識Lou Reed 的機會與接受默劇大師Lindsay Kemp 的舞台肢體訓練,鮑依重新塑造自己而成了一位身穿羽絨絲衫,臉上扮裝成似男似女的中性歌手。他的嗓音充滿磁性魅力,他的穿著時髦卻又雌雄莫辨,這就是華麗 搖滾的誕生,結合了性別的錯置、老嘻皮的頹唐縱慾與其他黑暗或科幻奇想的中古世紀神秘主義。

1970年至1977年是鮑伊的全盛時期。這段期間他不僅推出了至少六張以上的經典作品,而且他還不斷的蛻變經歷三個不同的時期:科幻奇想劇的火星小子 《The Rise & Fall of Ziggy Stardust》、蓄長髮身著中性女裝演唱的《Hunky Dory》以及蒼白英挺卻又帶一絲鬼魅的《Low》階段。鮑伊深知舞台戲劇效果絕對為他的表演加分,同時他也善用媒體來為他製造話題,他在最鼎盛的時候, 是英倫樂界最受女性樂迷瘋狂的超級巨星,每次現場樂迷暈厥的程度不亞於披頭四的盛況。

然而,很可惜的一點是,鮑伊的中性跨性別裝扮並不為當時彼岸的美國保守樂迷所接受,那時候整個美國都才剛要從政治醜聞案清醒過來時,鮑伊的前衛作風大概只有紐約這樣的花樣大都會才能接受他。況且,美國自己就有了一個自己的華麗搖滾、跨性別歌手 Lou Reed。
1972年鮑伊在英國音樂刊物《Melody Maker》上公開承認他是雙性戀。而且1976年在《花花公子》雜誌上又重申一次,聲稱他和安琪(Angie)都是雙性戀,「安琪和我瞭解彼此,因為我 們都和同一個男人出去。」英國媒體的版本比較粗鄙一點,「當我們結婚後,大衛和許多男女都勾搭上,我也是。」安琪補充說。

*****************

在一次訪談中,鮑伊自己提到當時《Ziggy Stardust》結束後產生的焦慮,Ziggy Stardust毫無疑問是鮑伊創造出來非常成功的虛擬人物。然而問題是,Ziggy Stardust都在舞台上自殺了,結束了,他總不能又讓他復活再出來唱,他決定到其它地方找尋靈感,於是他來到了柏林。

*****************

大衛‧鮑伊的鬍子 (見圖)

當他跟伊基‧帕普(Iggy Pop)在1975年一同搬去柏林的時候,亦曾短暫地留過一些鬍子。當時七零年代初期歐洲盛行留鬍子,鮮少人知道以雌雄同體裝扮的華麗搖滾人物,突然間將原本被丟在冷宮的鬍鬚拿出來當作一種令人渴望的男性時尚配件之一。

一張在當時拍攝的彩色拍立得照片顯示了那時造型外貌還不確定的鮑伊,在上唇正留著一撮看起來好像一隻多毛的毛毛蟲框在唇邊上。然而鮑伊在被拍下更多照片 時,立即適時地拋棄這樣的外觀,但之後仍然在2004年設法增加了令人印象深刻,如海象般的小鬍子,其結果可能連大衛‧克羅斯比都會羨慕。

*****************

一九七三年,地下絲絨樂團解散,至於樂團主唱兼歌曲創作者路‧瑞德【本姓弗班克(Firbank)】則選擇走自己的音樂風格。接下來,美國東岸的樂評家封 他為「紐約的怪胎之王」。然而真正讓人對他刮目相看的,則是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Transformer”;這個專輯由大衛‧鮑伊製作,其中的單曲 “Walk On the Wild Side”則是路‧瑞德唯一的暢銷曲。路‧瑞德自稱是雙性戀者,並且創作關於同性戀者的歌曲,不過那時他已經將自己與地下絲絨樂團和大衛‧鮑伊區分開來。 然而每當他被問及關於地下絲絨樂團的歌曲“Sister Ray”的時候,據說他總是不回答這個問題,因這首歌詞敘述喜好異性穿著怪癖者以及她們的水手男友在狂歡作樂時注射海洛因。

他曾經對《Disc》雜誌說:「我不打算走和大衛‧鮑伊一樣的風格,他在搞類似啞劇的東西,這可一點也不是我的風格…。我以前喜歡強調眼部的厚重彩粧,並且跳一跳舞,但是現在我已不再做這樣的事,我不再化妝了。」

*****************

大衛‧鮑伊的左眼 (見圖)

當然現在似乎不大可能發生這種情形了,但在1961年布里克斯頓(Brixton)最優秀的14歲男孩大衛‧瓊斯(David Jones),與另一男孩喬治‧安德伍德(George Underwood)扭打成一團,據說是為了一個女孩。

喬治身上除了一個戒指外沒有什麼特別顯著的東西,但大衛的左眼卻被結結實實地被打中,造成左眼瞳孔永久性擴大且視力受損。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這個代價太高了,但對於這位未來的百變搖滾之神來說,這件意外則是帶來了實質顯著的效益。

鮑伊左側瞳孔的持續擴大代表著從遠處在某些燈光下它看起來是咖啡色的,和他另一邊水藍色的右眼有非常明顯的差異。這完全符合七零年代鮑伊不斷變換台上角色 這樣的變裝,有一段時間這神秘的眼珠謠傳著許多荒謬的臆測,主要的說法多半是說大衛的確來自另一個星球。一次怪異的巧合發生在2004年的一場挪威演唱會 中,鮑伊遭受了一場詭異的眼傷,台下某個群眾丟擲的棒棒糖擊中他的眼瞼下方,經過一連串的咒罵和二十分鐘的中斷,鮑伊像一位真正的專業歌手完成了這場演 出。

*****************

搖滾圈內曾經盛傳傑格與鮑伊有過如此「親密」。1990年春天,跟鮑伊長的很像的前妻安琪拉出現在瓊‧麗薇絲(Joan Rivers)的日間脫口秀節目中,踢爆她有次抓到她老公和傑格裸裎在床。那她當時的反應是?「我為他們做了早餐。」英國各家小報為此還跟監了一整天,然 後《國家詢問報》大聲嚷嚷:「米克‧傑格與大衛‧鮑伊有同性戀情!」安琪拉公開對大眾如此搬弄是非早已不受任何約束,因為她的離婚協議禁令已經在該年的四 月一日到期解禁(當她在1980年跟鮑伊離婚時,收到大約七十五萬美元的贍養費,以交換她往後十年間不准談論任何跟鮑伊有關的事情為條件。)安琪拉曾先後 接受過數次「圖像式」的訪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