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Billy Ocean & GTO label

以前70's的放客歌曲很有趣,大家都知道funk, rock這些字本身都有性暗示的意味,就連最常用的do這字也同樣有,不過今天不是講字詞意涵的演變,而是談Billy Ocean。
大家如果還有印象,Billy Ocean在80年代一夕之間成為打通英美流行榜國際巨星應當是從這首1984年的〈Caribbean Queen〉單曲開始,然而在這之前,Billy Ocean就已經為英國的GTO 唱片公司錄製了兩張專輯,一張首張同名專輯《Billy Ocean》及第二張作品《City Limit》。而且早在他成為大眾印象中的抒情歌王外,其實他在70年代就已經有了幾首成績還不錯的單曲,樂風偏放客、靈魂及節奏藍調等曲風。
但GTO這家唱片公司是個腦殘,儘管Billy Ocean幫他們賺了錢,但他錄製的第二張專輯《City Limit》卻被他們擱置了四年才發行,時值1980年,而錄音完成年代則是1976年,正是迪斯可及流行放客大行其道的日子,如果你對Billy Ocean還停留在他只會唱他那些精選集裡的抒情曲的話,那麼你該好好的回去去聽聽他在那時期做好錄音作品。當他還是一位靈魂、放客歌手,集Motown/ Stax/Volt 的編曲手法,他的嗓音充滿熱情的火力,純粹就想挑動聽者內心如止水的慾望,律動鮮明的貝司線,紮實又粗獷的銅管編制,完全支撐著Billy Ocean 溫厚的男中高音。
後來Billy Ocean 靠了幾首高點播率的抒情曲就成流行天王,而《City Limit》這張帶著濃郁的放客專輯就被眾人忽略,這一下子,35年就過去了,直到去年2015年,腦殘GTO才又重新推出remaster版本,還給Billy Ocean原本真正的面貌,一位能唱能扭的靈魂放客創作歌手,只要看看這張專輯裡的歌名就知道,〈Stay the Night〉(來過夜)、〈What You Doing to Me〉(你想對我做什麼)、〈Who's Gonna Rock You〉(誰要上你)、〈Maybe Tonight〉(也許今晚)、〈Are You Ready〉(準備好了嗎)、〈Whatever Turns You On〉(什麼會讓你很性奮)、〈Taking Chances〉(把握機會)等等曲目。
妳就知道,他根本就是在做一張性愛前戲專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