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冷戰英雄謝翔鶴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ton-war/article/view?aid=73

真正為台灣犧牲的無名英雄-謝翔鶴先生的遭遇及政府冷漠的對待

2008-12-03 20:52:41 發表

今天我到電影院看了由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描述來自德州第二選區民主黨眾議員查爾.威爾遜當年援助阿富汗對抗蘇聯入侵的情形,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一位冷戰英雄,而我也相當幸運的在差不多三個禮拜以前,在台北市大安路的中華民國航空史研究會活動中,與我們的冷戰英雄,也就是前第六大隊第四中隊飛行員,謝翔鶴少校見了一面,可以說是一件相當直得在此向各位網友們介紹的經歷。


關於謝翔鶴教官的歷史,在此不多做詳談,如果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的東西,可以參考中國之翼出版社所出版的《失落的巫毒飛行員》一書,在這邊就跟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那就是謝翔鶴是我中華民國空軍一名非常優秀的飛行員,曾多次駕駛RF-101巫毒式偵察機出入中國大陸的領空,進行戰術偵察任務,因而獲得蔣介石總統的招見,並頒發"宣威"、"肜弓"、"飛虎"和"雲龍"等獎給這位飛行精英。


不幸的是,謝翔鶴少校於19641218日在執行對路橋的偵照任務返航時,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隊第4師第10團飛行員王鴻喜所駕駛的殲-6殲擊機所擊落,隨即為中共海上民兵所俘虜,展開了他長達20多年的敵營歲月,在大陸遭受到共產黨政權身心上的折磨之後,終於在1984年為中共釋放,不過等待他的卻不是來自自由祖國的歡迎,反而是政府高層對他的不信任,乃至於空軍方面對他的冷落。


直到2008127日的這天,謝翔鶴教官才在傅鏡平前輩的介紹之下,首次參加了我們航空使研究會的紀念活動,並且公開討論他自己當年作為中華民國空軍一員的經歷,然而每當提到這些傷心的往事,謝教官都還是會忍不住的哽咽,讓我這位年輕世代的空軍史愛好者感到相當的難過,也體認到了中國國民黨之所以會失去政權的真正原因,畢竟以這樣子冷漠甚至是不諒解的態度來對待一個效忠於國家,而且不怕死的飛行員,豈不是在公然鼓勵大家不要愛國呢?


當天謝翔鶴教官在會議現場中,強調自己被俘期間絕對沒有被中共洗腦成功,甚至還曾經在遭受審訊期間,因不滿中共幹部出言汙辱蔣介石總統,而站起來與對方拍桌子對罵,直到被釋放的那一刻,他都被視為對方眼中的「頑固份子」,不料在他被放回香港之後,還要靠自己的妻子多方奔走,才好不容易的贏得國府高層的允許,讓他回到台灣,然而在機場等待他的,卻是空軍冷冷的兩句話,一是要他立即辦理退伍,二是表示他這20年來的薪水將不會得到補發。


除此之外,空軍的政戰單位還對於他的行動採取了全面的監控動作,甚至連他以香港僑胞的身分,參加紀念雙十國慶的旅遊活動時,都還被情治人員找麻煩,要求他不得繼續參加活動,可以說是飽受了委屈,也讓他對於這個自己曾經拼出性命效忠的政權感到心灰意冷,多次嘆息道,「這難道就是我們飛行的代價嗎?」,作為一名曾經意氣風發的空中斥候,淪落到了這樣子的下場,連他自己有時候都會感到不值得。


在這場會議中,我也發現自己似乎真的很有跟老飛行員們打交道的能力,謝教官對我似乎也很感興趣,常常主動過來跟我聊天,分享自己當年飛行的經驗,讓我感到相當的開心,畢竟能夠當上如同謝教官這樣的飛行員,是我孩提時代以來的夢想,所以非常羨慕謝教官當年有那個機會,駕駛著漆著青天白日徽的戰鬥機,自由自在的翱翔於天際,又無拘無束的日子,而他當年也確確實實的,為保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盡到了自己最大的貢獻。


謝教官也不斷的跟我們說,其實在他還沒有被中共俘虜之前,還真的多少會懷疑中華民國政府的反共宣傳,然而在他被俘虜之後,乃至於後來在大陸的種種遭遇,反而加強了他反共的意志,因此說他被中共洗腦,實在是一種毫無根據的說法,而我也在會場上跟謝教官當場表示,他絲毫不需要為自己過去所做所為感到不值得,雖然說國民黨政府乃至於空軍高層都沒有正式肯定他的功勞,然而也正是因為有他這種人的犧牲,才有我們台灣今天的民主成就。


在接觸完了謝翔鶴少校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愛國」這個東西,在華人的社會是那麼的吃不開了,又為什麼來自台灣的中國人,無法如同美國人對星條旗的擁護一般,去效忠與捍衛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又為什麼那些打過日本與共產黨的老軍人,無法在華人的社會得到如同西方老兵一樣的尊重,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統治者過分的追求自己軍人的「忠貞」,因而不能夠以同理心去看待自敵後歷劫歸來的子弟兵,哪怕是這些子弟兵無論在思想與行為上,都沒有背棄國家。


想想看當年,如果中華民國政府能夠公開的表揚這些被俘軍人,如同美國政府一般的將他們視為英雄看待(雖然在韓戰期間,美國人也曾經對被中共釋放的戰俘抱持懷疑的態度),那不知道能夠鼓勵多少台灣的青年從軍報國,如同謝翔鶴一樣的為國家出生入死,至少也不會像今天這樣,人人都厭惡當兵,甚至會為了逃避兵役,而做出自殘的舉動出來,從這一點來看,國民黨是要負起相當大的歷史責任。


就算無法鼓舞台灣青年踴躍參軍,至少謝翔鶴少校當年的作戰經驗,也是我們中華民國空軍高層所該重視的東西吧,想想看當年葉常隸跟張立義在獲釋之後,一到美國就立刻受到戰略航空司令部的重視,紛紛訪問兩位前輩關於他們駕駛U-2偵察機被擊落的經驗,反觀我們空軍,卻完全沒有將過去失敗的經驗拿來進行檢討的用心,抱持著這樣子的駝鳥心態,在未來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之下,我們要拿什麼去跟人家作戰呢?


老實說,今天許多在台灣的人,也許回顧謝翔鶴這些人的歷史,都會認為這些人的行為「很笨」,不過說句實在話,中華民國的歷史上,往往需要這樣子的「笨蛋」,才能夠繼續發展下去,想想看當年在古寧頭戰場上的戰車兵,還是金三角地區的孤軍們,哪一個不是這樣子的「笨蛋」呢?如果說到對日抗戰的英烈的話,那「笨蛋」想必是更多的了,不過就是因為有這群「笨蛋」,我們的國家,才會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如果當年每個人都做的都是「聰明事」或著「順應歷史潮流」的舉動,那麼我相信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會存在,哪怕是給這些「聰明人」苟且偷生的機會,所以毫無疑問的,謝翔鶴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冷戰英雄,是我們國家歷史上必須記上一筆的人,尤其是在今天的台灣社會裡,上自政客下至一般群眾,都只重私利而不重視國家發展,目光短淺而無戰略眼光的時刻,我們更是要記住當年這些為了國家,而犧牲過自己青春的一群人。


當謝教官做完了自己的報告之後,他並沒有馬上離開會場,而是繼續待在現場參加我們這一群同好的活動,由此可見謝教官的心情已經被壓抑了許久,而他對於飛行的嗜好以及對國家的忠誠,也是到今天都沒有變過的,外加上這些老飛行員普遍都沒有架子,所以我們一群人相處的都非常愉快,從跟這些前輩的相處中,我也學習到了真正充滿勇氣與自信的勇士,是隨時都會保持謙虛態度的,而且在個性上也都十分的大方。


在看到謝教官的遭遇之後,我曾經也質疑過自己回來台灣發展的道路是對還是錯,自己是否是在「熱臉貼冷屁股」,回來一個不認同自己的國家呢?然而在經歷過審慎的考慮之後,我還是決定追隨謝翔鶴教官當一個「笨蛋」,因為只有「笨蛋」才會有不滅的勇氣、動力還有執著,來完成大部分人都不願意做的事情,查理.威爾遜如此,謝翔鶴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而他們都盡到了自己對歷史發展的責任。


在這最後,向謝翔鶴教官這些曾經為保護台灣而犧牲奮鬥的空中騎士與空中斥候們致上我最深的敬意,也希望他們的精神能夠繼續由現在的中華民國空軍傳承下去,作為空軍子弟的我,也將以他們為榜樣,盡到自己在這個歷史發展上該盡到的責任,為這個國家乃至於整個世界做出屬於我自己的貢獻,才不會辜負先賢先烈們的犧牲奉獻,在很多時候,當個「笨蛋」是比當「聰明人」還更需要具備勇氣與耐力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作者是一名飛官呀...
如此闡揚愛國意識,肯定正義感的好文, 不只要寫在個人部落格,更應該在報章上投稿發表!
祝福你! (來自某暫居海外的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