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AVANT-GARDE AND KITSCH

Clement Greenberg在1939年曾發表過一篇劃時代的論文,名為AVANT-GARDE AND KITSCH,文中分別對Avant-Garde及Kitsch各自所代表的文化、藝術做了一番陳述與批判。同時也間接地對當時正夯的馬克斯主義對藝術文 化的社會性觀點有了連帶鼓舞的作用。

Greenberg 當時對過去二三十年所發展的現代藝術與現代文學(尤其是現代詩)所代表的Avant-Garde 美學讚譽有加,對於大眾文化及通俗文化、藝術、音樂則以Kitsch 一詞統稱之,並給予嚴厲的批判。文中還以各種角度對Kitsch一詞給予不同面向的定義與陳述。譬如:
kitsch is vicarious experience and faked sensations • pretends to demand nothing of its customers except their money - not even their time.

諸如此類的句子,現在看起來,還是一箭穿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