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YES - SOON

春節時分其實適合聽比較清冷的歌曲,Yes這首〈Soon〉原本收錄在1974年的專輯Relayer,專輯裡的版本錄音品質極佳,聽來相當空靈飄渺,值 得注意的是,本曲負責所有綿延音的全是吉他手Steve Howe用一台Console steel guitar搭配鋼管滑音演奏而出。影片中可看到,Steve Howe彈奏的那台Fender Dual 8 Professional Lap Steel 即是,一種雙琴頸至少六弦或八弦的座型鋼弦吉他。


本 來我也以為是Pedal steel guitar,但後來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那台是介於lap steel guitar 和 pedal steel guitar之間的console steel guitar。感覺上,應該算是pedal steel guitar的改良版或現代版,只是我不知道改良了哪裡,因pedal steel 一般是十弦甚至可以到14弦,但console steel似乎比較只有8弦而已,我猜可能在琴本身所發出的音色也有差,外型像pedal,但音色偏lap steel,而會用這兩種樂器的樂手,大都是像夏威夷樂團或美國南方那種Americana的團體居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