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生病以來的狀況

自從這次生病以來。味覺變差了(經常覺得食不知味)。但嗅覺及聽覺卻變得異常靈敏。以聽覺來說。對於一些更細微的高低頻聲音分辨的更清楚。聽力範圍 也更廣。舉例來說。有次晚上準備休息時。居然聽到一樓鄰居在開關鐵捲門馬達的聲音。以及捲門頂到底的輕微撞擊聲(我住在七樓)。

而嗅覺的部份更明顯。我開始覺得自己好像老是聞到某種塑料的味道。聞了半天。發覺是手機本身的塑化味。那好像是手機本身的塑材遇熱後輕微散發出的難聞味道。當然。對於身旁的人如果有散發出口氣味。那我大概不用兩三秒的時間就立刻會查覺。

但這些其實都還好。最近住院期間最讓我抓狂的事是。有位值夜班的護士。她身上可能噴了某種芳香劑。結果當她第一次走進來幫我換點滴時。就立刻聞到她身上的 芳香劑。但很不幸的。這味道卻讓我非常不舒服。且幾乎到快抓狂噁心的地步。這輩子真的從未如此痛恨芳香劑到這樣的程度。那時真的很想請她離我十公尺遠。或 者請她找其他的同事幫我更換。只是礙於禮貌。我都還是忍住了。

後來想想。可能一般人聞起來都沒什麼事的味道。但在我生病時處於異常狀態時。所有的感官應該都扭曲了吧。或者說我開始像動物一樣。對於人類創造出來的化學香料聞起來其實是臭的。此時的我。其實是更接近動物本能的?

我開始有點相信電影中當蜘蛛人一開始被小蜘蛛咬到後所產生的生理變化是有幾分真實根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