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大巨蛋問題浮出檯面

[繼續轟] 日前大巨蛋問題浮出檯面,對於大巨蛋這課題,個人在多年以前曾有機會看過前後兩任建築師的標案報告書,所以對於這問題小的還有點心得。先針對逃生疏散路線 來講,基本上其實趙後來採用HOK的設計方案是優於劉培森的方案,因為劉是下挖一層再蓋,這理由當然是為了減少巨大量體及天際線對國父紀念館的傷害,但是 下挖一層代表是地下一層,那麼從地下一層再逃到地面避難層,勢必要建很多很寬的直通樓梯(不管室內室外),這點在「建築技術規則」有提,自己去查,就不多 說了。所以網路酸民跟著柯P起舞提的流量廢文就也不想提了。

至於天際線問題,其實如果有看過最近網路在傳的從鄰近大樓拍攝的俯瞰照片,即可發現,理論上,劉案確實比HOK案要好,減少了對國父紀念館的衝擊,但問題 是,劉案就算下挖5公尺,也掩蓋不了這顆巨蛋強勢壓頂的事實,實情是,這顆蛋根本就不該蓋在那裡!而且順便幫大家回顧一下歷史,約十年前在大巨蛋還沒開始 動工前,就已經有團體呼籲保存台北最後一塊後花園的聲明,而且是由後來被些本土派人士鬥臭的散文家張曉風女士出面呼籲,但很顯然當時沒太多人理會。

結果就是,現在的松菸文創拆了幾棟舊工廠及廢鐵道蓋新大樓給財團當二房東,大巨蛋則由遠雄拿去,好吧,現在的難題是頭都洗了一半了,也只好硬著頭皮洗完,只不過,事情還沒結束,因為未來市民會發現,新蓋好的球場不合國際規格標準,無法舉辦國際賽事,職業棒賽,也別想了,這是市民的怨恨。

至於趙董,他會發現,當初硬作出來的財務報表會破功,東區與信義商圈之間距離太近,以國內的消費水平,招商時會很難招滿,就算招滿了,同性質商品重複率會偏高,消費者逛來逛去就是那些品牌。(又是微風,又是SOGO)

給戲嗎?長又拖棚,等著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