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靈魂擺動的幅度 — 2008 TRIP-HOP還魂記




Tricky — Knowle West Boy,2008,Domino
Portishead — Third,2008,Mercury/ Island
Massive Attack@ the Meltdown festival, London
Morcheeba — Dive Deep,2008,Ultra

時序先倒轉回到十餘年前,二十世紀末的九零年代,當英國流行音樂開始結合瑞舞文化(Rave)及電子舞曲的青年時尚時,英國樂壇掀起一波波令全球青年趨之若鶩的樂種,那就是從碎拍(breakbeat)、浩室舞曲(House)到更具創作力的Trip-Hop及Drum'n'bass。而這些林林總總的支派類型,統稱為Electronica。在當時,統御英倫、歐洲各地流行排行榜的常客便是如Tricky、Portishead、Morcheeba及Massive Attack等DJ、團體。

然而過去幾年Trip-Hop或其他電音類型音樂創作力陷入低潮窘境,整個電音創作能量彷彿耗光而了無生氣,不過就在2008年二月,Morcheeba則悄悄地推出最新力作《Dive Deep》為恍神已久的Trip-Hop樂風帶來春訊,這張睽違三年的專輯重新展現了樂團最初的原動力,緊接著,非常量產而神秘的Portishead在離上張正式專輯整整十年後,終於發表第三張錄音專輯《Third》,不僅低調,就連整個封面設計都非常簡約,然而整張專輯的力道,彷彿這十年的空白都不曾影響他們。

其實早在上半年,英國網路就已經沸沸揚揚的盛傳Massive Attack即將在今夏發表新作,同樣銷匿了四年時間,MA卻先在六月中舉行的the Meltdown Festival演唱兩場作為新專輯的暖身,立刻引起各方注目。只是到目前為止,這張專輯應該仍處延宕的狀態。

反倒是Tricky先推出了他間隔五年的新作,而令人振奮的是,他同樣亦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不僅整體風格結合他早期的將靈魂樂、downtempo、嘻哈、雷鬼等多方元素融於一體外,他個人亦再度挖掘、省視他過去幼年的成長歷程,而熟悉Tricky生平的樂迷都知道,早在他發表首張專輯時,該標題《Maxinquaye》便是引用他母親之名並紀念他母親在他出生不久便自殺的悲劇。當年在英國Brixton郊區貧民窟長大的小男孩Knowle West Boy,如今藉由音樂早回迷失的自我且揚名立萬。


值得注意的是,Tricky與Morcheeba不約而同地邀請多位客席主唱獻聲,《Knowle West Boy》全張幾位充滿靈魂唱腔的女伶帶領聽者隨著故事潛入Tricky靈魂記憶的深處,Morcheeba則描繪都市邊緣的異色景象,至於Portishead則依然如閉守在自身幽暗世界的人偶,描述現代人們禁錮殘破的自憐心靈。換言之,那彷彿是在為現代社會的人們測量靈魂擺動的幅度,只是時空交錯,十年過往,或許2008 理當就該是Trip-Hop還魂的另一盛夏光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