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The National — A Skin, A Night + The Virginia EP,2008,Beggars Banquet


以晃動的Super Cam拍攝出的城市面貌、俯瞰的地景,加上美式粉彩攝影學派的調色處理、高反差效果、粗粒子的膠片質感,樂團成員錄音、討論、演唱的黑白畫面及不時揚起的歌聲等等……這些畫面一切的一切所呈現的元素構成了《A Skin, A Night》這部由Vincent Moon執導,紀錄The National音樂創作、錄製的過程影片,它不是一部可以輕鬆觀賞的娛樂片,也沒有好萊塢誇張的戲劇性,然而它卻相對的真實反映了一個樂團創作的精髓與靈魂,藉由歌聲與畫面,讓你可以真實的與他們生活緊密的靠近。

其實崛起自美國中部俄亥俄州的The National怎麼也料想不到,在經歷過三張專輯的洗鍊後,在紐約落腳茁壯的他們,終於在2007年以一張《Boxer》獲得各方好評而成為美國獨立樂界中備受注目的隊伍。而優美閒緩的曲式及內省的歌詞一直是The National相當清楚而一貫的標誌,或許對於剛從《Boxer》這張才認識他們的樂迷而言,The National的沈緩有別於一般美式樂團的剽悍或過份歡樂,然而事實上,從他們2003第二張專輯《Sad Songs for Dirty Lovers》開始,他們便已經展露出令聽者印象深刻的作曲才華,加上主唱Matt Berninger低沈而富有磁性的男中低音,便構成樂團成功的主架構,簡單而清爽的吉他,配上點睛式的弦樂安排,都足以讓聽者可以輕易上手。

也因此,新作《The Virginia》再度保有了這些優點而持續發揚,開頭前兩首〈You’ve Done It again, Virginia〉及〈Santa Clara〉都有著成熟的表現,而〈Without Permission〉則是翻唱Caroline Martin的作品。至於其他幾首demo曲則似乎先預告了下一張專輯的走向。若說在觀看《A Skin, A Night》的過程就像是在看《Boxer》的錄製過程,而聽《The Virginia》則像是在驗收他們近一年來的成果,兩相對照之下,你會發現他們是不斷地在自我探索與成長的。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Vincent Moon在拍攝前就不是設定要拍一部有關The National這樂團的故事影片,因為當你看到最後,你會終於瞭解到,他不在只是一個單一樂團的宣傳片,相對的,它更像是在呈現出現代音樂人如何在創作過程去不斷地集思討論、對話,又如何地去熬過這漫長痛苦的創作瀝血過程,再加上不斷的巡迴演唱,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陌生城市,從一個酒吧到另一個昏黃的酒吧角落,但再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所有的人又在舞台上得到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解放。

有人說,音樂創作是一次又一次的孤獨飛行,我們從《A Skin, A Night》中得到的印證。
★★★★/[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