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殺無赦之聲的死亡磁吸效應


Metallica — Death Magnetic,2008,Warner Bros.


在所有八零年代的金屬樂團當中,沒有一個金屬團能像Metallica(金屬製品)那樣具有革命性的進程與創作力。原因很簡單,若論銷售量,或許一些流行金屬團如邦喬飛樂團一定賣的比他們多,但若論及影響力,金屬製品樂團所打破的神話迷思,與從而建立起的金屬帝國,卻是深深影響了至今許多的後勁樂團仿效。

在過去若以基本教義派的觀點來看,所謂的「Thrash Metal」(鞭笞金屬)便聲如其名,以極快速的樂器節奏、及歌曲長度展現創作者的憤怒與能量。迅如打樁機般的電吉他彈奏、鼓手宛如要敲斷雙臂才甘心的猛力痛擊都是鞭笞金屬帶給聽者非常高昂的感官刺激。

然而進入新世紀後,整個帝國勢力開始迅速出現崩解的跡象,主要原因在於內部團員的分歧與團長Lars Ulrich的藥物問題,不僅後續幾張作品出現疲軟,就連整個隊形都顯得散漫。也因此,新專輯在各界注目下總算是成功的復出,整張專輯全以過去樂團的招牌曲式昭告其統御勢力的氣勢依舊,開頭幾首曲子如〈That Was Just Your Life〉、〈The End Of The Line〉都不出過去他們最拿手的手法,吉他手James Hetfield冷靜而毫不手軟刷弦節奏、Ulrich則身兼鼓手同時以如雷般的嘶吼釋放出他內心所有的憤怒氣息,都在在如一頭重新復甦的猛獸衝出地窖一般,緊咬著所有侵犯他領土的敵人。

必須注意的是,過去樂團幾張經典作之所以能獲得評論界的青睞,在於他們拋棄一般金屬團老愛耍炫飆技的玩一些無聊又老套的樂器獨奏,改採非常精鍊的歌曲架構,而這次如〈All Nightmare Long〉或〈The Judas Kiss〉這類的長曲目卻不斷聽到吉他手在歌曲中段飆奏好幾段不算短的吉他速彈,當然,這跟換了一位新的製作人有極大的關係;換言之,過去的「主旋律/副歌橋段/主旋律」的比例幾乎很少,反而趨向Progressive Metal愛玩的「引介/獨奏/主旋律/再競飆獨奏/副歌/橋段/狂飆/最後結束」的史詩架構,而這在如〈The Unforgiven III〉、〈Suicide And Redemption〉或最具單曲賣相的〈The Day That Never Comes〉都可聽到,同時也讓Hetfield再度在歌詞描繪他兒時不堪的回憶,在最後的〈My Apocalypse〉有了正當性的位置。

睽違五年,親愛的金屬子民們,你們崇敬的金屬製品樂團大帝,再度從煙硝瀰漫,烽火四起的街頭叢林中復出啦!
★★★★/[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