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親愛的賽倫斯,你把電視裝在收音機上了


TV on the Radio — Dear Science,2008,DGC/ Interscope


對於大多數的流行音樂、搖滾樂團,遵循傳統或每一城鎮、地域的自身脈絡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同時也標記著自我的認同,然而從紐約布魯克林崛起的TV on the Radio樂團來說,光從團名本身就暗示了某些自我顛覆與相互矛盾。所以當兩名從紐約大學電影學院畢業的黑人視覺藝術家Tunde Adebimpe與David Andrew Sitek卻開始組團玩起搖滾樂,而且還不是「應該」最拿手的黑人音樂時,這個樂團的一切組成就已經先打破了許多慣性思考的刻板印象。

其實對於才華洋溢的藝術家而言,突破往往並非難事,然而如何不忘本並加以創新或許才是最需要思考的部分,組團初期,Adebimpe還曾經幫後龐克樂團Yeah Yeah Yeahs的單曲拍過一部以黏偶製作成的MV,而混雜了後搖滾、後龐克、電音取樣及許多元素組成的獨特風格固然讓TotR一舉成名,然而更重要的是,他們重新以各種方式去解構了過去黑人音樂的各種傳統類型元素而變成另一種不同於常態的音樂風格。

2003年的首張迷你專輯《Young Liars》以嶄新的創作手法讓所有人為之驚豔且不知該如何將之歸類到哪種類別,Adebimpe演唱時有假音轉折,但卻不是用在一般的節奏藍調唱法,樂團時有電音取樣的背景潤色,但卻非那般單純的多軌混音在一起就算了,電吉他?也有,但絕非傳統的和弦移位,反倒像是創造音色的揚聲器,而且更要命的,是他們絕非就此犧牲了旋律的編曲功夫,簡短的五首曲目,全都各具自己的特色;緊接著2004年的正式專輯《Desperate Youth, Blood Thirsty Babes》更證明了他們是眾多千禧年世代崛起的新團中最具創意的一支隊伍。

兩年後的第二張專輯《Return to Cookie Mountain》仍展現他們源源不絕的創意巧思,若說前一張專輯將doo-wop和聲運用到你從未想過的境界,那麼這張則是則將嘻哈節奏將電音碎拍做成一道印度什錦炒麵。所以當這張新作《Dear Science》發行時,許多人便問,是否他們也會如同大多數樂團一樣,在面臨盛名的壓力下及創作高峰時就後繼無力?

專輯一開始的〈Halfway Home〉,立刻打破了這樣的傳言質疑,接連的數首曲子,乍聽都似乎略帶突兀的架構,但當聆聽數遍後卻彷彿如到吃甘蔗般非常耐聽,前番把玩六零年代的黑人音樂,這次則開始移轉到對黑人放客的節奏應用,甚至主唱的假音有時聽來甚至還與八零年代的Prince頗有幾分神似,半迪斯可節奏但搭配更新的節奏處理,在鍵盤演奏時,還故意找來早期卡西歐電子琴那種便宜的音色搭配,一切看似有點復古,卻全然非復古的懷舊,反而是另一種熟悉元素的再一次反轉混搭。隨著歌詞和歌聲是一樣雄心勃勃的新世代音樂,一切都似乎有點熟悉,一切又似乎不是曾經那種你所熟悉的方式。所以,親愛的,你終於把電視裝在收音機上了。
★★★★/[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