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Tindersticks — The Hungry Saw,2008,Beggars Banquet


從緩緩展開的鋼琴聲,散落的音符一步步地隨著腦中的畫面引導出一幕幕幽闇的畫面場景,《傷心鋸》(The Hungry Saw)由心像而生,向暗夜而息,我們不禁自主地想像這過去五年來,我們摯愛的Tindersticks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樂團停滯許久?只因主唱Stuart Staples單飛展開個人獨唱生涯?只因人事的紛擾、縮編與更替?或許是,也或許都不是吧。

然而對於長期喜愛Tindersticks音樂的樂迷而言,或許長期的等待總算有了代價,在新作之中,主唱Staples不僅歸隊,且全張專輯在法國他新打造完的錄音室錄製完成,儘管成員有所變動,但Staples仍繼續掌舵了樂團風格的方向,只要聽聽同名標題曲便可知道,那個一直帶著浪漫情懷、善以黑色濾鏡去切入聽者內心痛處的Tindersticks仍是過去那個大家所熟悉的他們,Staples犀利卻同時帶著悲憫的歌詞,吉他手Neil Fraser依舊輕彈的琴聲,溫實的銅管與悠揚的提琴,都在在地喚醒樂迷們所緬懷的記憶之聲。開頭引介演奏曲鋪陳一切所需的情境氛圍,緊接的〈Yesterdays tomorrows〉雖是闡明流逝歲月的意義,然而亦像是對樂迷交代他們這些年的歲月都到哪去了,當Staples輕聲低唱著:「Ah those days, those days where did they go?…They’re here. They’re here.」時,你便已釋懷地了然於胸,是的,他們一直都在這兒,昨日明日都從未離開,也因此,緊接著的〈The flicker of a little girl〉全隊以完整編制的曲勢開展時,五年來胸口抑鬱已久的感傷便如潰堤般洩出,Tindersticks猶如一把火,燒乾你心中難以癒合的傷口,如怪醫黑傑克,第一刀是皮膚,第二刀切至你的血肉,第三刀聽到骨頭裂開的碎聲,但你知道你甘願讓他們這樣地把你開心剖腹的五臟翻轉。

值得一提的是,Tindersticks的弦樂安排向來精彩而戲劇張力十足,這張亦不例外,幾首曲子如〈The turns we took〉、〈The Organist Entertains〉及〈All the Love〉都是令人值得反覆聆賞的傑作,尤其最後的〈The turns we took〉以氣勢磅礡的弦樂將聽者帶入最後高潮堪稱漂亮的收尾。

傷心鋸,或許鋸斷了碎心人的破碎心靈,卻鋸不斷同樣讓人肝腸寸斷的Tindersticks樂聲。
★★★★☆/[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