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Chemirani Trio (Ensemble) — 【台北演奏實錄】視聽珍藏版 DVD + Bonus CD,2007,大大樹

成軍於1988年的Chemirani Trio在當今世界音樂的光譜當中,可說是相當難得一見的瑰寶之一,儘管對於台灣的聽眾而言,這個樂團是相當陌生的名字,然而正如同2003年他們應「流浪之歌音樂節」之邀來台表演的那兩場晚上,在現場聽眾毫無預期的情況,當團長亦是其他兩位團員父親的Djamchid Chemirani一敲擊出那清脆而密集的Zarb(又名Tonbak)鼓韻時,立刻令全場為之驚豔不已。

Djamchid自他八歲起即在現代Zarb鼓之父Hossein Tehrani的門下受訓,在嚴師的調教及要求下,在青少年時期就已經成為一位傑出的樂手,19歲時就已經開始任教於Sorbonne音樂學院。同時也為爾後的Chemirani Trio埋下了伏筆。

Zarb是傳統的波斯鼓。然而以家族相承為主的Chemirani Trio卻適度地加入現代的編曲方式而打破了這樣的界線,在單純的手鼓樂器當中,可以敲擊出音階變化的樂器,加上兩位兒子所搭配的Daf、Bandir、Udu等系列樂器,讓原本單一的節奏式樣更加多元而變化繁複。換言之,他們的音樂是在不同的快慢節奏與高低音振動中來回遨遊,一種能穿越空間、時間,並能瓦解世俗意識型態的超凡樂音。

若回溯歷史,可以發現Zarb鼓是早自古老的波斯王國時期就已經出現的樂器,它是由桑樹的樹幹製成鼓體,再將曬乾處理過的山羊皮拉張開成薄膜狀,將鑿空的木頭包製而成。Zarb鼓最早出現在伊朗北方,經過土耳其商人及樂手的引介,穿越了非洲、中亞、東歐而傳至各地,成為受大眾喜愛的樂器。Zarb鼓可用手掌及手指交互運用敲擊,它的音階變化可延長至如同鋼琴一般寬廣的音域,然而它在節奏組合的變化上則更勝鋼琴。

這張現場實況錄音收錄的現場版本,正記錄了那次來台演出的精彩記實,加上這次Chemirani Trio再度應邀來台演出,而當初的三重奏如今也已茁壯到四人編制的規模,其豐富的音樂饗宴自當精彩可期。 (Ricar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