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壯闊雲海背後的鄉愁神韻


The Verve — Forth,2008,RED/ Parlophone
The Verve — Urban Hymns,1997,Virgin
The Verve — A Northern Soul,1995,Vernon Yard
The Verve — A Storm in Heaven,1993,Vernon Yard
儘管唱片工業每過一次年就每嘆一次氣,然而對於許多喜愛九零年代西洋搖滾音樂的樂迷而言卻是高潮迭起的戲劇性一年,因為彷彿一輪轉的光景,當年逐漸落沒的英式搖滾(Brit-Pop)如今亦有多團復出的跡象,除了前Pulp樂團主唱Jarvis Cocker發行個人專輯外,就屬The Verve睽違十年多的新作《Forth》最轟動樂界。原因無他,因為當年他們亦是靠著第三張代表作《Urban Hymns》一戰成名,而後又短短一年間快速的解散分離。

若是回顧The Verve過去的歷史,總有人會說樂團的興衰本身就像是一部未竟的史詩故事。從1989年主唱Richard Ashcroft與吉他手Nick McCabe共,組樂團初始陣容開始,到1993年發表首張充滿創新想法的《A Storm in Heaven》專輯,再到結合新迷幻搖滾、Space-Rock及七零年代早期滾石合唱團的精髓而自成一家之言,儘管前兩張專輯都受到各界好評,然而他們真正的成功卻是等到第三張專輯才真正成為橫跨英美兩大市場的明星樂團。

然而,就如同許多人亦批評他們的音樂或許很棒,但他們私生活狀況卻相當糟糕,主唱的嗑藥問題讓他吃盡苦頭不說,他與吉他手兩人在創作上的分歧(真不知道他們當初怎會在一起組團)惡鬥直接造成了樂團日後分崩的原因,只留下三張專輯跟一堆負面新聞讓眾多樂迷扼腕不已。

其實若是聽慣Coldplay樂團新專輯的年輕樂迷,會發現The Verve的音樂似乎有點「老氣」了,然而對於那些死忠的樂迷,這張專輯所呈現出的意義似乎鄉愁感大於真正意涵,開頭曲〈Sit and Wonder〉稱得上是典型的The Verve的招牌曲式,如同封面上壯闊的炫麗雲海,不斷醞釀、堆砌的迷幻吉他與逐漸加重的旋律都是讓老樂迷為之振奮的元素,而首支單曲〈Love Is Noise〉的MV則宛如京奧開幕式一般,同樣動用人海戰術這般大場面拍攝。著實是滿足了眾多樂迷的引領期盼。

然讓我比較訝異的是,從〈Judas〉開始,幾乎後半段的歌曲都開始傾向美式七零年代的老搖滾風格樣式,不僅Ashcroft的歌聲開始放慢,而且他的嗓音變得低沈而感傷,彷彿是一位看盡人間冷暖的前文藝中年的反喟,卻對映吉他手McCabe依舊如鷹隼高空遨翔的吉他聲響,不禁讓人覺得這張晚了十年的續集,正好映證了當年他所高唱的「Bittersweet Symphony」最真實的自我寫照吧。
★★★★╱[4.3]

沒有留言: